蘇樹林被雙開 通報措辭異常嚴厲 震懾曾慶紅?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訊】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7月4日晚通報,原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告中,中紀委用語異常嚴厲,稱其身為中央委員,完全喪失理想信念,毫無原則和宗旨意識,私慾膨脹……。蘇被視為石油幫大佬曾慶紅的親信。評論分析,通報中措辭如此異常嚴厲,不排除當局要對其背後的大老虎曾慶紅下手。

蘇樹林於2015年10月7日被宣布接受調查。2017年7月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通報,蘇樹林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蘇樹林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也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在任省長,同時也是首名落馬的「60後」正省部級官員。

中央紀委指蘇樹林打探巡視消息,搞非組織活動,違規提拔身邊工作人員;濫用職權、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利用職務影響幫助親屬低價購房等。

中紀委此番對蘇樹林的通報,用語異常嚴厲,稱蘇身為中央委員,完全喪失理想信念,毫無原則和宗旨意識,私慾膨脹,膽大妄為,並涉嫌違法犯罪,性質和情節極其惡劣,……社會影響極壞,應予嚴肅處理。

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蘇樹林曾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等職務。

蘇樹林是第30個落馬的中央委員會成員,也是2013年以來,繼蔣潔敏、周永康、廖永遠、王天普後,第五位落馬的石油系統「兩桶油」原總經理。

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視為石油系統「幫主」,他退下後,周永康成為「第一掌門人」。中石油及中石化被視為曾、周兩家族的搖錢樹。蘇樹林與己落馬的原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都是曾慶紅的親信,並稱「二虎」。

中共十八大後,石油系統大批高管被清洗。此前,周永康以及曾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的蔣潔敏,曾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的王永春、曾任中石化集團總經理的王天普等人都已相繼落馬。

如今蘇樹林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中如此異常嚴厲的措辭,被認為或為震懾蘇樹林背後的大老虎曾慶紅。

曾慶紅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時期的二號實權人物,被指是江的「軍師」和「核心智囊」。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後,以薄熙來、周永康為首的江澤民集團政變事件全面曝光,江澤民和曾慶紅被指是該政變集團的幕後主謀。

此外,蘇樹林在大慶和福建兩地任職期間,還因緊跟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立案追查。

中共「十八大」後,已經有200多名中共副部級高官在反腐中落馬,其中多是江派高官。包括副國級以上的「大老虎」: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計劃等該政變集團核心成員。同時,江、曾被軟禁的消息也被不斷傳出。

有分析認為,按北京當局的「打虎」規律來看,一旦「大老虎」的醜聞被密集曝光,將意味著當局已經開始「收網」。外界預計,十九大前後,當局對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將掀起一場更猛烈的「打虎」風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