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吃這個!比吃肉強多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夏季大多數人喜歡冷飲冷食,消化吸收的效果都不會很好。反而用一些有滋補作用的素食來進補,既可起到補虛的效果,又不會增加脾胃負擔。

芋頭

芋頭又稱香芋、芋艿。中醫學認為,芋頭性平,味甘、辛,入腸、胃經,具有益胃生津、寬腸通便、化痰散結、補中益氣等多種功效,非常適宜用來補虛。

常食芋頭能補肝益腎、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別適宜脾胃虛弱、患腸道疾病及久病體弱的老人食用。

蓮藕

中醫認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經,具有清熱生津、補脾開胃、止瀉的功效;熟藕性溫,具有益胃健脾、養血補氣的功效;由此可見,補虛需要吃熟蓮藕,對脾胃虛弱、氣血虧虛者均有良好的補益效果。

蓮藕可保持臉部光澤,有益血生肌的功效。蓮藕與花生兩大食物原料相結合,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長期食用能清熱祛痘。蓮藕還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紅薯

紅薯又名地瓜、山芋、番薯、白薯等。《本草綱目》記載,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使人「長壽少疾」。

紅薯還能補中、暖胃、安五臟等,所以常適宜用來補虛。經常食用紅薯還可以保持血管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對心血管系統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紅薯營養十分好,它是補氣和血的,作用可以跟大棗相提並論,且沒有大棗那麼容易生濕熱。女孩堅持長期吃可以改善面部氣色。

紅薯是健脾胃的,小孩脾胃嬌嫩,正需要紅薯來補。紅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腎氣不足者亦可多食用紅薯,可滋陰補腎。

蘿蔔

蘿蔔全身都是寶:

蘿蔔葉:性味辛、苦、平,功效同蘿蔔,克治脘腹痞悶、積食不消、痰多、乳汁不通等症。

蘿蔔籽:具有抗真菌和乾擾甲狀腺素合成的作用。

蘿蔔皮:克治療大腸便血,止頭疼。

蘿蔔老根:(中藥稱地骷髏)經曬乾而成,入藥同蘿蔔,可利水,用於浮腫等症。

(編輯:張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