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太多有問題 中醫告訴你原因

【新唐人2017年06月17訊】人們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多出汗屬正常,但出汗的程度超乎異常,而且一年四季都多汗,無休無止的出。這種失控的出汗狀況是多汗症的表現。

多汗症中醫表現為「自汗」、「盜汗」等。中醫認為,汗為心液,由精氣所化。人們患有多汗症是因為津液的生成、敷布失常。表現在一列幾個方面:

1、肺氣虛弱,人體的稟賦虧欠。比如人久病體虛,久咳傷肺氣,中醫認為,肺與皮毛相表裡,肺氣不足,表虛不固,容易導致自汗。

2、微受風邪,營衛不和。表虛之人微受風邪,導致營衛不和,衛外失司,而致汗出。

3、心血不足,損傷心脾。人在大出血之後,血虛失養,血不養心,汗液外洩,出現自汗、盜汗等。

4、煩勞過度,陰虛火旺。中醫認為,如果人的稟賦陰虛火旺,煩勞過度,又或者大出血,亡血失精之後,會導致身體裡的陰精虧虛,虛火上炎,陰津不能自藏而外洩,因而會出現盜汗或者自汗。如果晚上一覺醒來渾身都是汗,這屬於盜汗。

5、、邪熱鬱蒸,肝火偏旺。人的本身體質屬濕熱偏盛,再加上多吃辣味、厚味一類的東西,肝火和胃火就會比較旺,因而體質極熱,導致肝火或濕熱內盛,、邪熱鬱蒸,使津液外洩,出汗很多。

中醫對於多汗症分為肺衛不固、營衛不和、心血不足、陰虛火旺、邪熱鬱蒸五型。其分類為自汗、盜汗、戰汗、汗出不暢、大汗淋漓、頭汗、半身汗、手足心汗等。

多汗症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因而他們的情緒會不易控制,易緊張、不安、害羞、害怕等,這樣會導致出汗更厲害。

治療時,首先需辨明陰陽虛實,從整體入手,結合局部,要起到益氣、養陰、補血、調和營衛等作用才好。如果出汗與緊張相關,要設法放鬆,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情,才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