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水果千萬不能空腹吃!否則悔一生!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被人們視為健康食品的典型代表,對女性朋友來說,水果在減肥、美容方面還能發揮很好的輔助作用。不過,你知道嗎?其實有很多水果如果空腹吃,對身體健康會帶來損害。

哪些水果不能空腹吃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柿子

柿子是許多人愛吃的水果,它內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澱粉、果膠、單寧酸、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具有清熱潤肺、生津解毒的功效。

但是,柿子中含有鞣酸、樹膠,在胃中與胃酸作用後,會與胃中的蛋白質發生反應,結合成不易溶於水的鞣酸蛋白,並在胃中沉澱而形成「胃柿結石」,容易引起胃粘膜充血,更有甚者會引起胃穿孔。尤其未完全成熟的柿子中,鞣酸、樹膠的成分特別多。


柿子。(pixabay.com)

所以,千萬不要空腹吃柿子,尤其不能吃未完全成熟的柿子!平常吃柿子應儘量在飯後1小時左右食用,每次吃柿子以不超過200克為宜。

此外,吃過柿子後,不宜再吃其他酸性食物。

鳳梨

鳳梨香氣宜人、酸甜可口,含有粗蛋白、總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鈣和鳳梨酵素等多種營養成份,具有生津止渴、利尿消腫、助消化、抗血栓等養生功效。


鳳梨。(pixabay.com)

不過,鳳梨中還含有大量的蛋白分解酵素,如果在空腹情況下食用鳳梨,對人的胃壁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荔枝

荔枝種富含含糖分、維生素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具有補充能量,增強營養、改善失眠健忘、增強機體免疫力等功效。


荔枝。(pixabay.com)

但荔枝的含糖量特別高,約16.6%,大部分為果糖,而人體攝入大量果糖後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所以,在空腹情況下吃太多的荔枝,容易出現「高滲性昏迷」反應,出現頭暈、心慌等不良現象。

山楂

山楂含糖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胡蘿蔔素、澱粉、蘋果酸、枸櫞酸、鈣和鐵等營養物質,具有開胃、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齊等作用。


山楂。(pixabay.com)

但是如果空腹吃山楂的話,山楂中所含的酸性物質會令胃酸加速分泌,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特別是患有胃炎、胃潰瘍的人,切記千萬不能空腹吃山楂。

黑棗

黑棗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尤其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具有養血、補中益氣、明目的功效


黑棗。(網絡圖片)

但是,黑棗中也含有大量果膠和鞣酸,空腹情況下食用,容易和胃酸作用形成胃內結石。

橘子

橘子清香酸甜,它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100-420g/100mg,同時橘子還含大量的糖、蛋白質、氨基酸等多種有機物和人體必需的多種礦物質,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桔汁中含有的一種名為「諾米林」的物質,還具有抑制和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對胃癌有防治作用。


橘子。(pixabay.com)

但是橘子也不適合過量食用,一次吃得太多容易「上火」,可促發口腔炎或牙周炎,並可能出現皮膚發黃。推薦每天吃橘子不要超過3個。

因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機酸,空腹下食用橘子,容易對胃粘膜產生刺激,導致胃酸大量分泌,產生胃脹、脾胃、泛酸等不適,所以建議不要空腹吃橘子。

香蕉

香蕉香甜爽滑,具有清腸胃、治便秘、清熱潤肺等功效,又很便於攜帶,是很多人喜歡的一種水果。不少人飢餓時會啃一條香蕉充飢,也有人為減肥而用香蕉來代餐。但這其實是有害健康的習慣。

空腹吃香蕉會給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糖和纖維物質,有助消化、通便的功效,早上空腹時腸胃內沒有可供消化的食物,這時吃香蕉會加快腸胃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臟負荷,容易導致心肌梗塞,也會給胃腸帶來負擔。


香蕉。(pixabay.com)

此外,香蕉含有大量的鎂元素,患有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者、糖尿病患者、脾胃虛寒者都不宜多吃。

尤其開車人士不能空腹吃香蕉,否則可能導致血液中的鎂含量大幅度增加,對人的心血管系統產生抑製作用,從而引起感覺麻木、肌肉麻痺,出現嗜睡乏力的症狀,這時如果開車還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