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抄襲韓流節目 韓國尋找維權對策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韓國綜藝節目近年屢遭大陸傳媒抄襲,大量「山寨節目」熱播。日前,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表示,將對節目遭剽竊的案例進行分析,尋找維權對策,若抄襲侵權問題持續,韓國將從政府層面採取措施應對。

據韓媒消息,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5月初開始通過律師事務所,進行「韓流電視內容的國際版權糾紛事例」的研究,對韓國電視節目遭抄襲、剽竊的案例作分析。

此次研究對韓國綜藝節目的「創意」、「抄襲」和版權作品的成立條件等相關標準進行分析,之後將分階段制定遭到侵權時的應對政策。由於大陸抄襲現象多且嚴重,委員會將集中討論大陸案例。

自2012年湖南衛視購買韓國MBC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的版權,並製作同名節目人氣火爆後,大陸電視臺開始關注韓國綜藝節目。有專家分析說,大陸從2014年實行「限韓令」,禁止購買韓國綜藝節目版權後,部分電視臺便開始大肆抄襲韓國的綜藝節目。

由於中方對韓國方面的投訴大多實行「冷處理」,而韓方亦擔心激怒中方,故一直未有妥善的應對的方法。

報導點名批評多個大陸電視臺抄襲案例,如湖南衞視抄襲tvN電視臺《三時三餐》,製作了《嚮往的生活》;抄襲SBS電視臺《英才發掘團》,製作了《神奇的孩子》;東方衞視抄襲MBC綜藝節目《無限挑戰》,推出了《極限挑戰》;江蘇衞視抄襲KBS第2頻道《歌曲之爭-勝負》和SBS電視臺《神的聲音》,製作了《更好的聲音》和《一唱到底》等節目。

被韓國傳媒指涉嫌抄襲的湖南衛視節目《嚮往的生活》,該節目製作人王徵宇否認剽竊,表示「只看過1集第1季的《一日三餐》」,韓國網友痛批其,「假裝沒看過,其實全看了,果然是複製國家」。

韓國電視臺一有關人士表示,中方說為了保持民族傳統性和獨創性而限制「韓流」內容,實際上卻在抄襲韓國節目,前後做法不一。

據悉,中方抄襲韓國綜藝的現象愈演愈烈,大陸大大小小的電視臺約有兩千多個,抄襲韓國節目的要比想像的更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