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麻醉影響腦部發育 牙醫講解保健之道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帶小朋友看牙醫,為了減輕他們的痛楚,增加配合度,家長有時需要決定是否該給孩子上麻藥。兒童牙科醫師指出,目前較普遍的麻醉方式,除了打針外,還有吸入笑氣、口服藥等。

小朋友適合哪種麻醉方式?要看孩子的牙齒狀況,以及父母的需要。為了減少小朋友的痛楚,增加配合度,有些醫師會通過給予笑氣麻醉和喝藥麻醉,讓患者腦袋放鬆、模糊意識。

兒童牙科醫師伍雪瑩:「喝了藥之後,大概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內,他不會太記得做治療的事情。但這不會影響到腦袋的發育,做完之後,呼吸氧氣之後,笑氣就會被排出,就沒有殘留在身體裡面。」

不過若要全身麻醉,風險就會變大。根據2009年一份由梅奧診所發布的報告,3歲以下兒童多次通過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日後學習障礙的風險會增加許多倍。

兒童牙科醫師伍雪瑩:「那個(全身麻醉),是靠麻醉師來做,那個藥是會影響他的呼吸、心跳,所以是比較高風險。」

全身麻醉光費用就高達750至1000美元,要執行手術一般還得等9至12個月,經驗豐富的醫生會盡量避免。

若家長能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日常習慣,就能避免孩子因需接受牙齒治療而得被麻醉的情況。

兒童牙科醫師伍雪瑩:「所以我們刷牙的時候,要打轉的刷牙,所以可以把牙肉也刷了。裡面的話,我們要從後面刷出來。」

她強調年紀小的孩子喝完奶後,家長至少要用毛巾沾水,幫助其清潔口腔,以減少口中殘留糖分,避免細菌滋生。

否則細菌產生的酸會腐蝕牙齒,若牙齒變成粉白色,甚至黃色,最後腐蝕神經,導致發炎,也許就要抽神經了。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