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三年後半數中國人患近視 手機是罪魁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一項最新調查報告統計,中國高達90%的大學生患近視,20~30歲年輕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視。報告預測,到2020年,中國將有一半人口患近視,而手機電腦等是導致近視的罪魁禍首。

5月19日,陸媒報導說,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李玲撰寫的「2016年中國國民素質調查報告」中指,2020年中國的人口近視發病率將達到50%,其中高度近視人口將有7000萬人。

20年前,上海市小學畢業生發展成為近視眼的僅為極少數,但如今,剛入學的6~7歲上海兒童的近視患病率已接近10%,三、四年級10歲左右兒童近視患病率超過50%。

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副主任許迅說,對當前中國青少年的視力發展狀況表示憂慮「我們統計,高達90%的大學生是近視。中國20~30歲年輕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視。」

許迅表示,一般來講,相當一部分高度近視,在中年以後發展成病理性近視,目前中國至少有1000萬以上這樣的患者,它是成人常見的致盲原因之一。

可怕的是,大多數青少年學生的家長對此並不重視。

除了遺傳性近視,每個人出生時都是天生的遠視眼,過去,人到了成年時會保留輕度遠視度數,但現在有些人甚至在小學畢業前,遠視度數就已經耗盡。

許迅說,「中國青少年整體人群的屈光度數已經嚴重向近視方向漂移。」至於「近視漂移」的罪魁禍首,專家們認為,一是持續不斷的學業壓力,二是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

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教授楊智寬說,就目前情況而言,手機對眼睛的危害最大,尤其是手機遊戲有獨立光源、不需要光照,特別容易導致持續性的視覺工作,而手機、電腦、液晶電視的藍光可能會損害視網膜、視神經纖維等。

近年來,不少學校都開展了信息化教學改革,使用iPad教學。楊智寬認為,學校使用iPad等平板電腦教學,容易損傷孩子的視力。研究表明,以目前的速度,20年後眼底病可能會大爆發。」

去年10月份,世界衛生組織一項研究報告指,目前中國近視患者人數多達6億,幾乎是總人口數量的一半,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7成,並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50%,而美國中小學生近視率僅為10%。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