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兒童都需護牙 家長協助很關鍵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要想有一副好的牙齒,兒童時期非常關鍵。不過小朋友們這時對如何保護牙齒並不十分了解,需要家長的幫助,那麼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應當分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我們來聽一聽兒童牙科醫生的建議。

糖城兒童牙科醫生Leena Moonnumakal:「一切從嬰兒開始,當第一顆牙長出來,確保在孩子睡前把牙齒擦乾淨,或用軟毛嬰兒牙刷清潔牙齒。一定不要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因為在睡眠時間餵奶會在夜間導致齲齒。如果牙齒已經連上了,即使是一歲,也是時候同時使用牙線了。當孩子長大些,他們還是需要你的幫助。大概從二歲到五、六歲,你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讓他們把牙刷當玩具,試著刷牙,但還是需要大人幫他們刷。」

她還建議家長,要特別關注兩種情況。

糖城兒童牙科醫生Leena Moonnumakal:「晚上刷牙最重要,即使孩子可以獨立刷牙了,我還是建議家長在晚上監督孩子刷牙。在十二、三歲時,很多孩子接受正畸治療,這時有較高的齲齒風險,因為嘴裡有牙套,很多空間容易塞上食物殘渣。這時可能需要家長再次介入,協助刷牙。」

她表示,合理的飲食有利於保護牙齒,但在家長中可能存在著一些誤區。例如,很多家長認為餅乾對牙齒沒有損害,但實際上碳水化合物會化學分解成糖,反而增加細菌滋生。另外,她建議從一歲起帶嬰兒看牙醫,之後每半年來一次診所。目前,兒科牙醫們還研發了一些新技術,幫助小朋友們減少痛苦,比如不用扎針就可以上麻藥等等。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