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現在敢吃肉的人,才是真正的勇敢

有一次,一個飯店老闆推心置腹地對我說:我現在自從開飯店,自己都不敢吃烤牛肉烤羊肉串了。因為這些肉都是用嫩肉粉做的,你想啊,能把牛肉腐蝕成這樣,吃到胃裡面,你的胃不也給腐蝕了嗎?

羅大倫:現在敢吃肉的人,才是真正的勇敢

1、我曾經也喜歡吃肉。

我是個素食者,這讓大家很奇怪,為什麼會吃素呢?

其實我以前不是這樣的,我自己發現,我的人生幾年前好像有一個轉折點,之前和之後很不相同。

我是東北人,東北人喜歡吃肉,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了,我也不例外,那叫一個愛吃肉,什麼紅燒肉,鍋包肉,怎麼吃都不夠,每到一個地方或者飯店,必問:你們家紅燒肉做的如何?

遇到吃得地道的,我一定會把廚師請出來,指點我一下,遇到做的很差的,我會很不客氣指點他一下。還經常自己做,看着小火燉肉,看着顏色漸漸變得深紅,心裡那叫一個舒服,就等著滿屋溢香呢。

剛到北京那年,剛考完博士,等著發榜的時候,住中央電視台的家屬樓(那裡非常舒服,能看二百多個國外的電視台節目呢,住了一段時間,覺得英語水平直線上升)。

我就曾經一時興起,大清早做了紅燒肉,然後打電話把樓上樓下的哥們叫來,早餐吃紅燒肉,大家全都暈了,哪兒有早餐就是紅燒肉的啊,後來放嘴裡一嘗,都覺得不錯,結果都給吃光了。

還曾經愛吃白切雞,上海小紹興的,以前在上海的時候,經常去吃,覺得簡直是人間美味,幾天不吃都覺得虧了。

但是,等讀了博士,事情就轉變了,我的很多轉變都是在北京中醫藥大學發生的。那個時候,去食堂,總是遇到同學們吃得很簡單,我很奇怪,開始以為是大家生活水平不好,吃不起肉,後來在一起一聊,敢情,這些同學都是素食主義者啊。

我上一屆的博士,叫陳松鶴,是位北醫畢業的西醫高材生,結果卻從頭學了中醫,她是位佛教徒,非常的虔誠,吃的絕對是素食,還有幾位同學,有類似的經歷,有的與宗教有關,有的是出於健康的考慮,結果,後來我發現,大家都吃素,我反而成了另類,最後我思考再三,終於也吃素了,這一吃,也覺得不錯。


中醫專家表示,現在
敢吃肉的人是真勇敢。(Pixabay.com)

2、我吃素不是因為宗教,而是從醫學的角度。

這裡,我和大家聊聊素食的事兒吧。

我雖然對佛教充滿了恭敬,但是,開始吃素的時候,卻不是因為宗教,而是從醫學的角度,和同學們討論,最後決定吃素的。

原因是,現在的肉問題太多了。

農村過去養一口豬,需要一年的時間,到了過年,才挑一個大的殺掉吃肉,這是正常的生長過程,殺一口豬,要管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不能每天吃到肉。

現在不同了,我們中國十幾億人,每天都要吃肉,這是一大難題,怎麼解決呢?讓豬快長唄,於是,我們發明了很多飼料,豬吃了,兩個月就長大了。

這種飼料裡面有什麼,我們想想就知道了,留在豬肉裡面多少,我們也多少能猜到一些。這不僅僅是我們國家的事兒,國外也是這樣,這是全球性的,有國外的學者統計了,說目前往家畜身上使用的各種藥物,包括激素和抗生素,有兩千七百多種,這些藥物保證了,動物可以快速、安全地長大,長得肥胖,肉多。

但是,各位想想,這些東西最後可都是我們跟着吃了啊。

除了家畜,其他的肉食也是這樣,比如養蝦,我前幾天還聽朋友說,老婆懷孕了,想吃蝦,那就吃吧,於是就買了很多。其實這個蝦也不安全,我知道現在都是蝦池養蝦了,飼養者不斷地往裡面撒激素,這樣蝦兩個星期就長得很大了。

我以前說過,我的一個兄弟,妻子患了乳腺癌,我問她喜歡吃什麼,結果她是非常喜歡吃蝦,一頓自己可以吃兩盤,這裡面有很多雌激素,我們知道,乳腺癌就是和雌激素紊亂相關的。

大家都說海參好,我也知道,那是養生的東西,但是現在也是飼養的,為了除去池子裡面的水草,需要往裡面撒葯,這些葯,海參就不吸收嗎?

還有螃蟹,什麼大閘蟹的,以前都是秋季才有黃啊,後來我發現,如今任何時候都有黃了,我的母親曾經連着買螃蟹吃,說都有黃,我突然醒悟,這個季節怎麼會有黃呢?絕對是用激素了,後來一打聽,果然如此,於是堅決不讓母親再買了。

所以有人說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其實不算勇敢,現在敢吃螃蟹的人,才是真的勇敢呢!

3、現在我們的腫瘤發病率已經非常的高了,與肉食相關的大腸癌的發病率就直線上升。

不斷地有朋友問,自己的小孩子怎麼這麼早就發育了?上次我介紹了一個朋友的孩子,去找婦科大師柴松岩給看,柴老上來就說,這是吃出來的,以後不要吃什麼什麼了……

激素會導致什麼呢?以前美國對於絕經期的婦女,都主張補充雌激素,口服,後來不這麼幹了,為什麼呢?因為發現腫瘤的患病率上來了,一研究,原來和補充雌激素有關,於是這種做法就停止了。

其實,現在我們的腫瘤發病率已經非常的高了,與肉食相關的大腸癌的發病率就直線上升,有報告稱「北京市癌症發病情況,1996年是1955年5.2倍。」其中大腸癌增長是六倍多。

當然,惡性腫瘤的發病率,原因比較多,空氣污染是主要的,食物結構的改變也是主要的。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總是聽說周圍的誰和誰得腫瘤了,可能有人認為這是錯覺,是信息溝通比以前順暢了吧?其實不是,這些研究數據告訴我們,現在的發病人數確實已經成倍增長了。

有英國醫學專家考察了我們的狀況後說,中國的惡性腫瘤發病率還沒有完全暴露出來,再過十年,將會是高峰來到了。

肉類的熟食就更沒譜了,一般在做肉的時候,會放入嫩肉粉,比如烤牛肉,現在我們會發現,這些牛肉越來越嫩了,以前咬不動的牛肉,現在怎麼變得入口即化了?

有一次,我幫助一個飯店老闆安裝了有線電視,他們那裡本來是沒有線路的,我找了朋友,結果老闆非常感激我,有一次他推心置腹地對我說:我現在自從開飯店,自己都不敢吃烤牛肉烤羊肉串了。

因為這些肉都是用嫩肉粉做的,你想啊,能把牛肉腐蝕成這樣,吃到胃裡面,你的胃不也給腐蝕了嗎?

這個老闆說的對,嫩肉粉裡面加入了一些溶解肉類蛋白纖維的物質,這些東西,對人的消化道同樣是起作用的,我們的胃整天被其腐蝕,後果可想而知啊。


中國大陸現在流行使用嫩肉粉,其成分均為化學物質,撒在肉裡,可以讓各種肉類瞬間變嫩,讓人想想很害怕。(網絡圖片)

還有,有的肉類加工好以後,變得顏色很紅,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裡面添加了大量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以使得肉類發紅,它的具體作用是使得肉類不腐爛,可以多賣幾天,但是這個亞硝酸鹽是可以轉化為亞硝胺的,而這個亞硝胺是可以致癌的。

一般香腸製作的時候,添加的亞硝酸鹽國家是有標準的,但是小商小販自己做的話,那可就沒有標準了,為了多存放幾天,他們是敢多添加一些的。

我經常看着賣熟食的大盆裡面,肉類都是紅紅的,心想,我的天啊,放了多少的亞硝酸鹽啊。

這些問題想多了,就會覺得現在的肉其實和以前的肉不一樣了,裡面人工添加的東西太多了,雖然這樣肉類的產量大了,我們都可以吃得起了,但是代價也大,裡面有着很大的風險。

蔬菜裡面雖然也有農藥等問題,但是,比肉類少多了,一般農藥都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藥性退減,而且很多蔬菜是非常便宜的,不值得放太多的農藥,所以比如大白菜、大蘿蔔等是比較安全的。


飯店老闆說,自從開飯店之後,再也不敢吃肉了。(Pixabay.com)

作者介紹:

羅大倫,中醫專家。1968年生,遼寧瀋陽人,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原任北京電視台《養生堂》節目主編。曾在《百家講壇》欄目主講《大國醫》《名醫是這樣成名的》系列。

——轉自《養生雜誌》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