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除「內鬼」 張化為落馬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公告,称中共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涉嫌嚴重問題被調查。張化為因此成為目前中紀委對外公布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請看報導。

4月17號,中紀委網站通報,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審查。不過公告沒有說明張化為落馬的具體原因。

張化為是目前中共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之一,也是首個落馬的中央巡視組組長。

據大陸媒體報導,張化為先後在中共中組部及中紀委工作,從事巡視工作長達10多年,2013年至2015年間,張化為參與了中央巡視組第1到第6輪、至少7次的巡視工作,並在其中前3輪巡視中擔任副組長,後3輪巡視中,張化為以中央巡視組組長身份,對一系列金融和體育機構進行反腐敗巡視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張化為參與多宗打老虎案件,是歷經當局多輪考察提拔的老資歷「欽差大臣」,他的落馬對中共中央內部的警示意義,可謂非同一般。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張化為個人其實他可能整個跟江派官員有一些比較密切的聯繫,有些有可能比較隱蔽,看他過去的功績上,曾經有這麼一條就是他在處理成克傑這個問題上,好像是表現的比較突出,可是,處理成克傑某種程度上,是江澤民打擊異己,並不是說真的僅僅因為成克傑是貪腐,而是江澤民要處理他找的一些理由,而且,從他處理嚴重的程度上是執行死刑,這個其實在中共特別是各級官員裡是很少見的。」

成克傑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原主席,案發時已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他的案件在當時是中共篡權後涉案職級最高的反腐敗案件。據大陸媒體報導,90年代,張化為因參與查辦成克傑案,還獲得過集體一等功。

大陸《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張化為的落馬或與近期金融領域反腐有關。

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當局加緊打擊金融業界的貪腐。3月29號一天內共懲處17家銀行業機構;4月9號,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和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行長李昌軍雙雙被查;12號,上海浦發銀行董事長吉曉輝辭職。

不過,張化為不是第一個落馬的中央巡視組成員。去年2月4號,曾4度擔任中巡組副組長的湖北省省委組織部長賀家鐵,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另據中紀委在2017年初發布的官方專題片顯示,過去兩年,全國被問責的紀檢官員多達4800多人,中央紀委查處的機關官員有17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紀委拿得出手的內鬼通常級別都不會太高,一般是正廳級以下,這是為了保存中紀委的臉面及維持打虎的道德落差。到了副部級,被高調處理的會很少。從這個角度來講,這次高調處理一個副部級的巡視組組長,就多少有點不那麼尋常。一種可能是,內鬼現象突出了,不殺雞給猴看,問題會難以收拾。」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紀委打內鬼有個悖論問題,既要把內部腐敗打趴下,又不能傷到中共的肌體,王岐山之所以搞不定內鬼,根子還在中共自己身上。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