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蘇州墓地限購令 全國首個 引熱議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最近,蘇州當局出臺了全國首個「墓地限購令」:非蘇州本地戶籍,不能在蘇州買墓地,引發網友熱議,感嘆中國是一個奇葩的國度,不但買房子要下限購令,連墓地都限購了。

據中共官媒3月30號報導,蘇州市政府3月2號規定,新建墓穴,單穴不超過0.7平方米,雙穴不超過1平方米;嚴禁為尚未死亡的人員購置墓穴;高齡人員因故確需購買墓穴的,由公墓所在單位報經屬地民政部門批准。

規定說,嚴禁將公益性公墓、關停公墓對外銷售,嚴禁經營性公墓跨蘇州市區域外銷售。對外市戶籍人員確需在蘇州公墓安葬的,要報經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門同意。也就是說,不是蘇州本地戶籍的人,不能在蘇州購買墓地。

蘇州市觀山公墓工作人員:「估計是殯葬那個土地緊張了,現在越來越少,要稍微限制一點,反正是我們政府已經發了通告了,已經禁止出售了,外籍戶口。」

蘇州市觀山公墓的工作人員告訴《新唐人》,近年來,蘇州墓地資源緊缺,加上外地到蘇州購墓的人越來越多,導致墓地價格不斷攀升。

據蘇州官方資料,蘇州市共有經營性公墓30個,按國土部門認定的經營性公墓用地有2737畝,30個經營性公墓可提供42萬個墓穴。

但是蘇州這42萬個墓穴,卻遭到了外地人的瘋搶,據《財經網》此前統計,在一份全國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價格排名中,上海市位居第一,每平方米均價超過6萬元,高端墓地每塊近30萬元。

蘇州市真山公墓工作人員:「以前上海買墓的很多的,上海那墓價肯定貴的嘛,上海原來就貴的,看墓型的,幾十萬都有。一般的都是十來萬,我們這邊稍微好一點的6萬多一點,墓地緊張吧。」

2016年蘇州墓地最高達到每平米12萬元,對比今年2月蘇州新房每平米2萬1千元均價,蘇州墓地價格簡直可以「秒殺」房價,是住房均價的5.7倍。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從根本來講,無論是墓地的價格,還是商品房的價格,漲價的根本原因是在於中國的這個土地制度。中國的土地政策的法規和中國的這個政治體制是互為相關的、緊密聯繫的,如果沒有土地財政,很多地方政府的財政就沒有支持價值,他們的開銷、維穩等資金來源就很緊張,最終政府就會破產。」

和只有50年或70年的使用權的商品房類似,中國的墓地沒有產權,只有20年使用期。20年到期以後還要續費。中國人有入土為安的習俗,但卻已經無法像過去傳統那樣擁有自己的一席葬身之地。「死不起」成為越來越多普通老百姓的無奈感嘆。

而這次蘇州政府的規定,更引發大量熱議,單單網易的相關新聞下,就有超過5萬人參與討論。

有網友說,死不起的時代。一名上海網友說,生無立錐之地;另一名廣東網友則回覆,死無葬身之地。

上海市民汪先生:「死無葬身之地,哪裏有葬身之地?現在上海一般的海濱墓地,一個0.6(平方)的要十幾萬,誰死得起呀,死都死不起,別說活了,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了。現在很難很難,這個制度造成的。」

有分析認為,蘇州政府的舉措是為了將上海人擋在門外。

有上海網友說,上海本身就是蘇州松江府的,祖籍大多蘇南浙北,三代以上可都是親戚。蘇州網友說,上海人葬在蘇州本來就是葉落歸根。

朱欣欣:「落葉歸根本來就是傳統風俗,因為權力的干擾,也受到影響,證明這個制度是反人民的、反人性的。」

有網友感嘆道:墓地,榨干人生的最後一筆錢。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指出,墓地漲價也是政府利用土地財政來榨取老百姓血汗錢的最後一步了,這個體制就是一個消耗、腐敗的體制,而靠行政命令來管理墓地,本身就體現了專制政權的一個特色。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