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網」? 「百名紅通人員」國際刑警網上消失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北京當局曾發出百名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但近兩天,相關名單從國際刑警組織網站的公開查詢系統中消失。有分析認為,北京或已收「網」。也有評論稱,把名單從網上拿下去,並不代表紅色通緝令無效了,它可能繼續按照紅通令的程序在走。

美國之音3月24日報導,前幾年由中紀委會監察部公佈的100名紅色通緝外逃人員名單,至少在兩天前,已經從國際刑警組織網站的公開查詢系統中消失。

一位居住在北美地區、名列「百名紅通人員」名單的女士說,3月19日,她還從這一系統中查到過自己的名字。

報導說,現在去國際刑警組織的公開查詢系統中,能查到被北京追緝的紅色通緝令逃犯,共47人,但不包括任何一名「百名紅通人員」。

有分析認為,北京或許已經追緝到想要緝拿的重要人員,因此收「網」。

代理過多個紅通人員庇護案的紐約執業律師李進進說:百人紅通名單的消失,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因為已經獲勸回國了,自首了,當局認為已經完成了通緝任務,就撤下來了。

針對「百名紅通人員」名單消失,紐約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認為,把名單從網上拿下去,並不代表紅色通緝令就無效了,它可能繼續按照紅通令的程序在走。

北京撒「天網」 矢言一追到底

2014年1月,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自2014年起,北京成立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先後啟動了「天網2014」、「天網2015」行動,同時發出百名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

去年9月初,杭州G20峰會期間,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一致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等文件,決定在中國設立二十國集團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

G20各方承諾共同採取行動,拒絕成為腐敗分子的避風港,並在起訴腐敗犯罪,追繳腐敗所得,拒絕腐敗分子入境、遣返、資產返還等方面加強合作,打擊跨國腐敗,包括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為原則開展司法協助和引渡合作。

習近平在G20峰會出席中外記者會時說,讓腐敗分子在20國集團、甚至在全球更大範圍內無處藏身、無所遁形。

同年9月中旬,中共媒體報導,自啟動天網行動以來,北京已追回外逃人員2000多人,追贓金額70多億元。同年11月,名列百名紅通首位的原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被勸回國,追回總數為36人。

不過,中共外逃人員的數量非常驚人,2012年,中共央行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人員高達16,000至18,000人,捲款8,000億人民幣。

習近平上臺掀起反腐後,貪官外逃加劇。2013年10月份,一份據稱是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僅同年10個月內外逃官員高達8371人。

去年6月初,中紀委網站發文警告,中共官員攜款外逃,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