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果園帶回家 盆栽火龍果的長生秘訣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火龍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這麼好吃又富有營養的火龍果,是否可以在家自己栽種呢?特別是在氣溫較低的時候,有什麼辦法能夠讓它一直存活?帶您一起來了解一下。

剛剛過去的幾個月,休斯頓經歷了三年以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1月7號的清晨,氣溫甚至達到了華氏零下22度。許多人栽種的蔬菜和水果就在那個寒冷的夜裡再也沒有醒過來。

城市農夫黃以法博士:「去年零下22度,許多人的水果蔬菜也有火龍果統統都凍死了,所以他們上課就問我,有沒有辦法讓它永續存活,那我說基本上我們可以種在盆子里。」

用花盆栽種果樹,植物的根系會穿過盆中的土層和底部的石頭,從排水孔穿出去尋找水分和營養,時間久了,就會把底部的排水孔堵塞,排水不暢會造成植株死亡。有機果蔬種植專家黃以法博士建議,可以使用一個多孔的小盆,倒扣在花盆底部。

城市農夫黃以法博士:「我們把這個盆子擺在這個中間,你們看,水從這裡排掉,但是它根有時候會進去,有的不會進去,因為水排掉了嘛,基本上它就維持這個兩年不會有問題。」

隨著植物的生長,花盆中根系會越來越多,泥土的比例會越來越少,不利於植物對營養的吸收,所以大約兩年要換一次花盆。

城市農夫黃以法博士:「每兩年我們可以換一次盆子,剛開始我們用一種10寸的盆子來種,隔了兩年我們把它換成14寸的,再隔三年我們把它換成18寸的。兩年之後,基本上這底下已經塞住,營養也用完了,我們就把這個整顆拿起來,移到另一個大一點的盆子擺進去。我試過了,18寸的盆子,你可以種到很大的一棵樹,像火龍果我去年結到將近30幾顆,40顆。」

相比在土地上種植的果樹,花盆中土壤有限,為了保證生長所必需的營養,還可以使用電鑽在花盆中鑽孔,來加註營養液。

城市農夫黃以法博士:「有人問我,盆子里營養夠不夠,我說基本上一年我要給它兩次的營養,我用電鑽六角的位置鑽六個洞,鑽完了以後,把營養液灌到六個洞里。鑽下去會把根切斷,這個根一切斷,就會再長細根出來,今年這六個洞,它旁邊的根開始又發,所以今年會比去年長的還要多。」

黃以法博士特別提醒鑽孔要避開果樹開花到結果的生長時期。火龍果每年會從5月到11月一直開花結果,所以鑽孔的最佳時間,應該在4月份開花前,和11月份停止結果之後。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