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肉危害大,如何辨別?4招教你輕鬆辨別注水肉!

在大陸市場選購肉類食材時,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注水肉。要知道,注水肉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是極大的。在這裡,就來為大家支支招,看看怎樣才能辨別出注水肉,快來一起學兩招吧。

注水肉的危害

降低肉的品質,因為不潔淨的水進入動物的肌體後會引起機體的體cell膨脹性的破裂,導致蛋白質流失多。肉汁中的生化內環境及酶生化系統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使肉的屍僵成熟過程延緩;從而降低了肉的品質。

注水後易造成病原微生物的污染,肉面水質含病原微生物加上操作過程中缺乏消毒手段,因此易造成病原微生物的污染,這樣不僅使肉的營養成分受到破壞,而且還將產生大量細菌毒素物質。所以注水的豬肉不僅影響原有的口味和營養價值的同時也加速了肉品腐敗的速度,從而給人們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

注水肉對人的潛在危害很大。不法份子往豬肉裡注入的往往是污水,並混入物質,使豬肉裡的纖維組織變性,不但肉質不好,易腐爛,口感差,而且營養價值大大降低。檢驗中發現一些屠宰戶經常使用舊農藥噴霧器給豬肉注水,而噴霧器裡的農藥殘留明顯。

因農藥殘留濃度較小,吃了注水肉後一般不會立即中毒,所以往往被許多市民所忽略。吃了含有農藥的注水豬肉後,會導致殘留農藥在人體內積蓄,長期食用會導致基因突變,引發疾病,嚴重的會致癌,如果是孕婦還會引起胎兒畸形等。

接下來,一起來看看如何辨別注水肉吧。

注水肉的辨別方法

摸:用手觸摸肉的表面,注水肉有潮濕的感覺,而未注水的新鮮豬肉有一定黏性,不濕。

看:注水後的肌肉色澤變淡或呈淡灰紅色,顯得腫脹,從切面上看濕漉漉的。而沒注水的新鮮豬肉脂肪潔白,肌肉有光澤,紅色均勻,外表微干或微濕潤。

壓:即觀察肌肉的彈性,放心肉指壓後凹陷能立即恢復,彈性好;而注水肉彈性降低,指壓後凹陷恢復較慢,重壓時還能見到有液體從切面流出。

測:可以將餐巾紙貼在肉上,然後迅速取下來,如果餐巾紙一下就被打濕了,撕下來又很完整,就有可能是注水肉。然後,用打火機點燃餐巾紙,若餐巾紙燃燒不徹底,這樣的豬肉十有八九是「注水肉」。這是因為,新鮮豬肉有一定黏性,貼上的紙不易揭下。餐巾紙在豬肉上沾滿了油脂,點火燃燒會非常徹底。

以上4個小妙招可以幫你輕鬆辨別注水肉,快來試試看吧。

──轉自《how01》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