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中共的信仰—恐懼

2005年的《V字仇殺隊》講述了一個獨裁政權,對人民洗腦改造的故事。故事假定在一次世紀瘟疫危機後,極端政黨通過陰謀贏得選舉,英國淪為類似法西斯一樣的國家,人民生活在看似美好的社會,有種種權利,社會穩定,物資充足。實則卻沒有政治和人身自由。

一個戴著蓋伊.福克斯面具的神秘人物、一位試圖創造社會政治變遷,同時暗自推動激烈私人復仇的自由鬥士「V」,試圖喚醒人們的反抗意識,讓人民覺醒過來,並把英國從獨裁者的魔掌下解救出來的故事。

我覺得這部電影值得看,是因為電影中把中共本身的專制制度和如何操手,以及這個制度下的人表現的非常的充分,準確。兩個小時的電影,詮釋了中共暴政下不同的機構,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以及人們為什麼被迫害和他們的出路。影片中都有相應的解釋。

這個政權就是靠殺人民,製造恐怖事件來維持的。直接殺小孩,直接往水裡投毒。直接製造了拘留所,把這些透過他們的宣傳,宣傳成了為了消滅恐怖主義襲擊。其實他們自己是恐怖份子,卻對外宣傳說,英格蘭遭遇了恐怖襲擊。人們存在恐懼,所以向強權者和有力量的人靠攏。恐怖強權又扮演了阻擋恐怖的人。扮演了保護者,就是這個政黨。這個政黨營造恐懼,屠殺人民,來鞏固自己的權力。

影片中的另外一個概念就是信仰,裡面有句標語一直懸挂著,「團結就是力量,而力量來自於信仰」,而這個信仰可不是對神明的信仰,而是對政黨的信仰,這個信仰是這個政黨營造恐懼,依靠恐懼讓人民聽他們的話。其實是對神明的褻瀆。


電影片段(視頻截圖)

影片中的政治局常委是5個人,黨的魁首和秘密警察的頭子,相當於中國的中宣部長和在中國專門列黑名單的人,以及政治局常委。這些常委是為了維持這個國家的穩定。要讓英格蘭相信,只有他們才是英格蘭的希望和安全的保障。跟中共的報紙宣傳一模一樣。

在電影中,有中央電視臺,有電視臺的五毛,電影裡面有倫敦之聲。裡面有名嘴,脫口秀的人,相當於中國的電影製片人,和維權人士以及文人,這些人中有人只是想追求個體的自由,他們無法認清這個社會邪惡的本質。而他們在某一方面又非常有能力,所以當他們不觸及到社會的本質的時候,他們可以在這個社會裏獲得物質享受和地位,可是當他們觸及到這個社會本身邪惡一面的時候,就會被革命的鐵拳砸爛他們的頭。影片裡的電視臺的上司戈登就是這個角色。


電視臺的上司戈登(視頻截圖)

V是一個復仇者,而他的出現印證了相生相剋的道理。科學家們不關心政治,只是關心科學的發展,而他們的科學卻在屠殺人。也造就了像基督山伯爵一樣的復仇者,但仇恨本身不可能給這個制度帶來未來。所以影片的最後,復仇者和這個制度一起消失。

影片中V帶有面具,因為他的臉被燒燬了。帶有面具的人卻是告訴人們事情真相的人。而冠冕堂皇,穿著上等西服的人,全是騙子。影片中戈登直接講,他在屏幕上講得全是假的。他就是戴了一個面具。失去了自己。裡面有黨旗,有黨徽,黨取代了國家。這個黨,以愛國主義的名義,叫英格蘭萬歲,肆意屠殺異議人士,肆意屠殺維護人性和人權的人。給他們冠以的罪名就是妄圖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是中國社會現實非常完美的寫照。

而影片女主角艾薇是被這個制度洗腦的人,她的哥哥被這個政權在學校裡屠殺了,她的母親本來想逃離這個社會,但她的父親堅持要面對暴政。父親死去了,母親被黑衣、黑頭套、黑綁架。這樣一個遭受這個制度迫害的人,面對V,一個戴著面具挑戰這個制度的人的時候,她出賣了V。她這樣的人在中國社會也是大有人在。這是一個被洗腦後,被注入觀念後的人的自然反應。


V字仇殺隊》女主角(視頻截圖)

V為了讓她重新恢復做人的尊嚴,在她身上進行了試驗,伊薇真正的經過了這樣的歷練才成為了一個正常的人,擁有尊嚴的人,擁有尊嚴就是摒棄恐懼。我覺得整個影片中表現了這樣的內涵。

影片最後,警察總長問伊薇,v到底是誰,伊薇說,v是你,是我,是我的父母,是我的哥哥,是所有的人。是所有今天維護尊嚴的人。在議會大廈的爆炸聲中後的煙花中,所有的人把面具都摘了下來,裡面有伊薇的父母,有戈登,為什麼死去的人又活了呢?精神是不死的,人的尊嚴是永恆的。暴政會消失在爆炸當中,一去不返。這個影片頌揚的是人的尊嚴是無法侵犯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