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相應 中醫養生談「冬藏」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訊】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規律。中醫學認為「天人相應」,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在此期間應注意養生「冬藏」。

中醫說,「起居有常,養其神也,不妄勞作,養其精也」。冬季養生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養神氣,勞逸適度可養其腎精。

中醫師李韻梅:「冬主腎,這個腎就是必須要精氣收斂收藏的一個意思,如果你陽氣散髮,傷害到腎,就容易生病,容易得感冒啊,容易得寒骨疼痛,會傷了肺氣啊等等。」

休斯頓的冬天雖然不是很冷,但時令的變化依然存在,人的作息時間也要做出相應的調整,延長睡眠時,以達到養精蓄銳的目的。

中醫師李韻梅:「雖然我們這邊不是那麼冷,但是我們的白天還是縮短了,那我們的人體也是跟太陽升起時間和太陽下去的時間也是做出相應的調整,所以冬季呢他就是要晚起早睡,這是冬藏特殊的一個地方。」

睡眠的時間也應該順應經絡走向的時辰,不合理的作息時間會引起身體許多機能的紊亂。

中醫師李韻梅:「因為(晚上)9點到11點是三焦經走向的時間,1點到凌晨3點就是肝經走向的時間,所以11點之前必須要休息,到凌晨的3點這4個小時必須休息的情況下,整個人的機體就會運作的非常好。」

冬季養生還應注意保暖禦寒,室內外的溫差會引起頭頸部的血管收縮,容易引起中風和頸椎病等問題,背部和雙腳的保暖也要特別注意。

中醫師李韻梅:「我們的腎經最主要的穴位叫做湧泉穴,就是在腳板底上三分之一的中間,中國俗語說「寒從腳起」,所以這個腳底的保暖對於我們全身的保暖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冬季里,自然界中的陽氣處於一種封藏的狀態,冬季的锻炼也应顺应这种状态,避免劇烈的運動,而是做一些舒缓的運動。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