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理市長曾是網络大V 粉絲超千萬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剛剛閉幕,官場便出現高層人事變動,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習近平的閩浙部下、國安委專職副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有分析認為,蔡奇的仕途將繼續看漲,明年十九大有望晉升政治局委員。外界發現,蔡奇還是一個高層官員中少有的「網络大V」,並且敢於發表開明言論。他的粉絲人數一度突破1000萬。

北京時間10月31日,大陸官媒報導稱,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1955年生,曾長期在福建和浙江兩地任職。據悉,蔡奇在地方任職期間,他的一些開明做法就在坊間流傳。他還是一名網络大V,這在中共體制內的高層官員中是極為少見的。目前,他的微博賬號仍有1,000多萬粉絲。他最後一次更新微博是在2014年2月24日,內容是對美劇《紙牌屋》的評論。

蔡奇曾有一篇微博評論表示:政務微博即是社會管理創新;體現公開為先,越是公開透明,越容易嬴得信任;體現服務宗旨,微博裡有民生,排憂解難是職責;體現群眾路線,不可忽視草根智慧,應放下身段,拜民眾為師;體現良性互動,善於傾聽草根聲音,儘管有罵聲,但為政者應有這個雅量。

外界注意到,蔡奇有近20年時間是在習近平領導下工作,而且在其間三個時間段裡是其直屬下級。有消息稱,蔡在福建任職期間就得到了習的賞識。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任後,蔡奇2013年11月22日從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升任為浙江省副省長。但僅4個月後,即2014年3月,蔡奇調任中共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晉升正部。

據悉,蔡奇入京是習近平親自「點將」。而且出任至關重要的國安委專職副主任,協助習近平徹底瓦解了江派此前長期掌控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系統,足見習對他的信任。

外界分析,蔡奇的北京代市長一職有望很快「轉正」,並且很可能在明年十九大接替已屆退休年齡的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從而以直轄市一把手的身份晉升政治局委員。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