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卸任官司纏身 8大案件等待調查

【新唐人2016年10月27訊】據YAHOO报导,目前北檢已經鎖定與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有關的8個案件,等馬英九結束對馬來西亞和美國的訪問後,重新展開與之相關的案件調查。

這8個案件分別是:

1、財產來源不明案

律師黃帝穎告發馬英九涉嫌財產來源不明罪,她認為總統在每月至少捐出半數薪水後,財產所得有限,但是馬英九向監察院申報的財產,每月平均仍達48萬元(約1.5萬美元),其中有24萬元來源不明。

2、與遠雄集團合作,大巨蛋工程謀利案

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涉嫌透過時任財政局長李述德的安排,與遠雄集團趙藤雄碰面,加上雙方簽的合約很有疑問,原本遠雄應該每年提撥的「營運權利金」變成0,因此馬英九被控涉嫌和廠商合作謀利。

3、教唆洩密案

馬英九涉嫌兩度教唆黃世銘洩露他所掌握的王金平關說證據,洩密對象還包括江宜樺、羅智強。黃世銘也曾承認,他是奉馬英九之命,才向江宜樺說明調查內容。

4、貓纜塔柱經費浮報案

專家通過調查貓纜塔柱經費帳目發現,貓纜塔柱基樁與契約不符;原計劃的設計並未施工;維護塔柱的1600萬(約52萬美元)經費從帳上蒸發;因風災塔柱又編列1.3億元(約420萬美元)修復款,帳目不清,疑點重重。

5、富邦併北銀案

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他同意富邦金控併購北銀,卻未對北銀做資產重估鑑價,居然接照50、60年代購入不動產價格作為富邦銀行換股的計價基準,涉嫌浪費公帑,從中謀利。

6、侵占黨產案

律師王可富指控馬英九涉嫌侵占黨產,總額高達2千億元(約65萬美元)。

7、標到馬英九領帶卻未收到的詐欺案

10年前,在白曉燕基金會募款餐會上,資深藝人郭美珠以25萬元(約8000美元)標下當時擔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一條領帶,卻遲遲沒有收到,郭美珠認為受騙,提出詐欺告訴。

8、特別費認養馬小九案

立委謝欣霓提出控告,指稱馬英九在擔任市長期間利用首長特支費來支付領養「馬小九」所需要的體檢及醫療費用,金額高達7萬9千7百元(約2500美元)。對此馬英九表示在辦理時他並不知情,知道後已經辦理了「支出收回」。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