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滬公安高專原書記落馬 震動上海官場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公佈了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原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鄭萬新落馬的消息。外界認為,作為在上海政法系統享有特殊地位的鄭萬新,對上海的黑幕瞭解得最全面。而在中共六中全會前他被公佈落馬,對上海官場震動極大。

10月19號上海紀委宣佈,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原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鄭萬新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開除黨籍,還稱他涉嫌的犯罪問題、線索等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不過通報迴避了鄭萬新的另一個重要身份: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

公開資料顯示,鄭萬新1979年從安徽插隊返城後,進入上海市公安局當警察,30多來一直在上海公安系統工作,1996年由市公安局政治部宣教科科長,躍升為市公安局政治部辦公室副主任,99年升為處長,2002年再躍升為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2004年11月開始進入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擔任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

《上海政法綜治網》今年4月1號的報導,鄭萬新還以兼任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出現。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權力很大的這個人,是上海老資格,職務一是培養人才,二來組織機構、人事任命、推薦等等等等。拔出蘿蔔帶出泥,以他為突破口,比他級別更高的人有可能也被抓出來。」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表示,鄭萬新在2004年的快速提拔,時任上海「政法王」、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從扳道工一路飆升到原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的吳志明,還兼任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是鄭萬新的搭檔。

《財新網》的報導稱,今年3月初上海市委第六巡視組進駐上海市公安局後,巡視組很快收到鄭萬新的貪腐線索。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應該說抓鄭萬新,它將觸及到整個上海幫許許多多層面上的一些核心問題,以及整個上海幫的核心利益以及核心人員,這個是抓鄭萬新的主要的目的。可以說他瞭解上海幫黑幕後面的所有的那些見不得人的事情,所以說抓了他以後,全盤的360度全方位地去揭開上海幫的黑幕,這是一個最重要的行動。」

而上海紀委的通報稱,鄭萬新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鄭萬新之所以十八大後不收斂,是因為他認為沒有人敢動他。

藍述:「因為(鄭萬新)他覺得他的後台硬,他和江系的這些核心官員做的壞事太多了,掌握的線索太多,他才覺得沒人敢動他。」

中紀委關於鄭萬新落馬的消息出來的5天前,中紀委旗下的四川地方雜誌《廉政瞭望》撰文,批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楊雄擺譜拍照凸顯「高大上」,並用一些落馬官員圖片對比解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在中共六中全會前這個節點上,中紀委的雜誌刊出這樣的文章,預示著當局將要對上海動大刀。

華頗:「上海的人員非常複雜,水非常非常深,所以習上海肯定要動,它不是像其他省市拿下一二把手等等就可以解決了,因為上海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習對上海是拆紗式的做法,然後最後發起一個總攻。」

藍述指出,如果抓中共某一個部門的官員,他瞭解的只是他那一個部門的信息,而鄭萬新位居政法系統要職,以及培養警官學校的黨委書記十幾年,對上海有全方位的瞭解,抓住他就找到了總攻上海的突破口。

據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披露,今年年初,吳志明曾被中紀委約談,被約談的還包括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以及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等人。

藍述認為,一旦公佈了吳志明被抓的消息,就相當於公佈對江澤民即將採取行動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