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從嚴治江」?王岐山內部放話:19大前將爆激鬥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 今年9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確定了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具體召開時間和主要議程。有港媒近日披露,就在這次政治局會議的第二天,王岐山在中共中紀委的常委會上說:從嚴治黨是場攻堅戰,面對的挑戰、幹擾、反撲,主要來自黨內、黨的上層,一場更激烈的戰鬥可能在今年稍後及十九大前夕發生。

據香港《動向》10月號報導,今年9月28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常委會議上透露說:全面從嚴治黨是場攻堅戰,當前的局勢「嚴酷」,形勢複雜。而正在進行中的攻堅戰有進展但不順暢。面對的各種有形、無形的「挑戰、幹擾、反撲」是激烈的,有多方面,「主要來自黨內、黨的上層」。

王岐山並指,危機依然存在,絲毫不能鬆懈,不能有厭戰情緒,「一場更激烈的戰鬥可能在今年稍後及十九大前夕發生」。

該報導分析稱,王岐山所說的「更激烈的戰鬥」當然並非一般中央委員、省部長之輩所能挑起的。報導質疑,王岐山所說的「黨內、黨的上層」 究竟是哪股勢力和那一幫派?哪位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大員呢?

外界注意到,就在王岐山坦言治黨阻力來自中共上層的前一天( 9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決定,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六中全會的主要議程確定為: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制定中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試行)》,而會議的主題之一是「從嚴治黨」。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今年的中共六中全會是決定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和權力分配的前哨戰,當此關鍵時刻習近平重提「從嚴治黨」,要求政治局「講政治,守規矩」,其目的就是要爲確保十九大上的人事佈局在他的掌控之下而排除阻力。而有輿論認為,中共黨內的江澤民派系殘餘勢力仍然是擾亂北京當局施政的最大障礙。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即將召開的十八大六中全會,重點是人事安排和權力重組,但北京當局卻把全面從嚴治黨、制定相關規則、修訂相關條例放在前面,並明確是針對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的,其目的就是震懾黨內高層,不得叫板習近平的人事佈局。

陳破空先生分析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共省市大員已大半調整,在相當程度上鞏固了習近平在地方上的支持力,剩下的看點在上海和北京。然後是中央一級的權力重組。

他說:圍繞六中全會,目前各派較勁、做最後一搏,權力鬥爭暗潮洶湧。在此過程中,不排除習近平和王岐山在面臨重大阻礙時,以反腐爲名、拿下一、兩個政治局委員甚至政治局常委來祭旗。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