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610」 結果將出爐 王岐山下令「展鋒芒」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中紀委旗下的巡視組,對中共「中央610辦公室」等多家機構的巡視,已在9月初結束。外界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可能藉巡視結果嚴厲問責,為六中全會鋪路。

今年7月初,中紀委第十次派出巡視組,進駐32家中共機構。包括中共公安部、統戰部、中聯部,以及專責迫害法輪功的「中央610辦公室」等敏感部門。

截至9月5號,中紀委巡視全部結束,不過,結果至今還沒公布。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9月28號主持了「巡視工作座談」,提出巡視反饋要做到「嚴厲問責」等5點。

從2013年至今,中紀委已進行十輪巡視,但在反饋前先要求嚴厲問責,這樣的舉動還是第一次。

唐靖遠:「足以說明王岐山對此輪巡視的重視程度,我覺得這與此輪巡視的對象敏感,阻力較大有關係,其中很多都是江派勢力的要害,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巡視610辦公室。」

大陸《新京報》報導,王岐山的5點要求是,巡視組向巡視對象「反饋」問題時,必須體現北京權威;不能失去鋒芒;不能只追究下級;要看本質;對典型要嚴厲問責。

唐靖遠:「 王岐山的5大要求,根本目的就是督戰,就是要求巡視組敢動有權勢的大老虎。換言之,對阻力不能示弱,王岐山心中很可能有本賬,那些本該查出來的沒有被查到,才會這樣嚴厲表態督戰。」

香港《東網》分析,由於中央巡視組成員,往往是從各部委抽調組成,因此面對其他中央部委,巡視組過去多次避重就輕,把問題歸咎給基層。《東網》說,這次王岐山是用「重話糾偏」。

李天笑:「比方說,這次32個單位,包括人大機關,港澳辦,第一責任人是誰?根據現在香港《成報》的分析,就是張德江。可能就是在這次反饋的過程中,對主要第一責任人嚴厲的程度,沒有達到王岐山所期待的要求。王岐山來糾正這一點,這可能是他主要目的。」

按照慣例,每一輪巡視結束後,結果會在1到2個月內公布,問題官員也會相繼落馬。

這一輪巡視結果,預計會在10月底,中共「六中全會」之前公佈。

唐靖遠:「六中全會的主題,是定下19大的基本盤,所以這直接會涉及到劇烈的高層人事變動。這次巡視結果,很可能要為此次會議提供習近平王岐山需要的彈藥。」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