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鋼琴大賽新曲 中國選手:回國的感覺

新唐人2016年10月02日訊】今年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有20位選手進入複賽,其中有兩位中國大陸的年輕選手,對大賽指定的新曲目《這是真音》,詮釋得出類拔萃,共同獲得最佳指定曲目演繹獎。

這首《這是真音》是在比賽前一個月才發給入圍選手練習的複賽指定曲目。

中國大陸選手Weiyan Li:「其實我一開始拿到曲子的時候覺得,好簡單啊,左手就是一些琶音,右手就一個弦律,特別美,就沒了。但是我越練越練,我突然發現其實裡面有很多很多非常微妙的東西,有很多色彩上面的變化,而且它用的是中國的調式,所以其實滿想念家鄉的,彈著會是不是又回國啦這種感覺。」

中國大陸選手龍嘉祺:「有一種像我小時候看的卡通,以前看過一部關於二郎神的卡通。這首曲子對於我來講就好像他剛剛來到哪吒他們家,看到那一片淨土景象的那種感覺,就是很清新。」

龍嘉祺3歲半開始學琴,今年19歲,目前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雖然他喜歡流行音樂,但更熱愛,他認為自己對古典音樂有一份責任感。

中國大陸選手龍嘉祺:「我大老遠從中國來,然後接受非常好的西方音樂教育,我覺得我很有責任把這些帶回到國內去,我想要讓國內的觀眾也知道,我想讓他們也能體會到我對音樂的感受,所以我想通過教育的方法把它表現出來,回國我想辦學校,我想教小孩子,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有責任感的感覺。」

今年26歲的Weiyan Li,五歲開始登台演奏,在亞洲和中國各種青年鋼琴大賽中多次獲獎,目前在賓州大學攻讀鋼琴專業博士學位。她表示,準備新唐國際鋼琴大賽的這一個月,是她學琴生涯中,提高最大的一個階段。

中國大陸選手Weiyan Li:「因為我非常非常投入,真的很投入的在準備,我的態度有很明顯整個質的變化。以前覺得隨便啦,自己彈得也不錯,就這樣就好啦,反正拿一個學位就這樣。但是現在就很想要去突破自己,想看自己潛力在哪裡,即使沒有進入到下一輪、沒有得獎,都沒有關係,我還會繼續努力。」

這次大賽高手如雲,兩位選手最終都沒進入決賽,不過對他們來說,已經從古典音樂中,找到自己的出口。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