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證監會審批權扶貧 被指惡化股市生態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訊】中共證監會日前出台了「脫貧」新政,針對大陸貧困地區的企業,降低上市審批門檻。證監會參與扶貧,急壞了經濟學者,他們批評證監會將惡化股市生態,最終導致資本離開股市。有專家質問,證監會用虧損的股民來幫助貧困人口,這是什麼邏輯?

9月9號,中共證監會公佈了「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該《意見》稱,為了扶貧,將對貧困地區企業首次公開募股、新三板掛牌、發行債券、併購重組等開闢綠色通道。

具體來說,《意見》降低了貧困地區企業走向資本市場的門檻:對註冊地和主要生產經營地都在貧困地區,且生產經營和繳納所得稅滿三年的企業,或者註冊地在貧困地區、最近一年在貧困地區繳納所得稅不低於2000萬元,且承諾上市後三年內不變更註冊地的企業,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採取「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

而對註冊地在貧困地區的企業申請在新三板掛牌的,採用「即報即審、審過即掛」政策,減免掛牌初費;對註冊地在貧困地區的企業發行公司債、資產支持證券的,適用「即報即審」政策。

對此,不少經濟學家持批評態度。

大陸經濟學家楊佩昌:「這個肯定比較荒唐的事,因為它這樣做會把劣質資產帶入股市,貧困地區從公司資源各方面來講,適合上市的並不特別多,但是為了政治目的,要把公司帶到股市裡面來,直接就是圈錢行為嘛,讓股市以後劣質資產到處是,長遠來講對股市發展是不利的。」

《意見》公開後的第1個股市交易日,也即9月12號,大盤急跌,滬指盤中擊穿3000點關口,最深跌到2.51%。

而《意見》出來後,急壞了復旦大學金融與資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謝百三,他撰文直言《意見》是完全錯誤的,並稱1億多中國股民被《意見》嚇壞了,欲哭無淚,如坐針氈。

文章指出這個意見是個政治文件,不是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的文件,並且直問中國證監會主席,是什麼大學畢業?有沒有認真學過《金融市場學》、《證券投資學》等?老百姓發現你們不懂金融,全怕了,只能拋股票離場。

謝百三還質問,現在全國1.4億股民,85%處於虧損和嚴重虧損之中,是世界上最悲慘又最可憐的投資者,用虧損人群來幫助貧困人口,是什麼邏輯,於心何忍!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證監會不應該負責地區脫貧,證監會應該負責建立一個公平的制度,比如說起點公平、規則公平,你只要把公平弄好就行了。」

大陸知名財經評論人王培霖撰文指出,證監會把持審批權不放,一方面,造成七八百家企業排隊苦等,有的甚至半途不支倒地,另一方面,已上市公司價值虛高,充分享受著權力庇護的恩澤。資本市場配置資源的核心能力,早已失效,民眾卻苦於無法尋找投資目標。

王培霖還分析證監會說了算的「核准制」弊病太多:公司粉飾財務數據、過度包裝、過度融資;權力尋租和暗箱操作;以及市場定價畸高,垃圾賣出黃金價,股市難以健康成長;與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反倒賣殼發財,劣幣驅逐良幣等等,都是審批制度造成的。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認為,如今新出台的《意見》又給賣殼發財,借殼上市提供了更多機會。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這就是一個漏洞,比如很多企業就可以到一個貧困地區買一個上市公司,把資產裝進去,然後以這個公司的名義上市,曲線上市,所以它只能會干擾一些正常的市場經濟行為。」

王培霖還分析說,《意見》還會導致有些公司迂迴到貧困地區註冊,然後上市,最後又遷走。

學者們指出,扶貧有許多其他辦法可以採用,沒必要以擾亂資本市場為代價。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