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紐約過中秋 「吃」出團圓與平安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在紐約有很多福州來的移民,他們也帶來了當地特有文化。中秋佳節臨近,記者走訪了一位在布魯克林八大道開店的福州廚師,一起來看看福州人中秋節吃什麼。

中秋節賞月吃月餅,而福州人在中秋節喜歡互送這種彷彿超大號的月餅,其實這在福州叫做「禮餅」,是送禮的佳品。

美食林老闆林錚:「特別之前嫁女兒的時候,它作為特別禮物,來的嘉賓,每個人分給一塊禮餅,帶回去作為禮物。」

從福州閩侯移民來美的林錚先生,10幾歲開始學習烹飪。他在布魯克林八大道開設以福州美食為特色的餐館,就出售具道地的福州禮餅。林老闆介紹,最早禮餅用肥豬肉炸的油、以及豬肉、麵粉等製成,現在因為更注重健康,這些多油的食材都已經不用了。

美食林老闆林錚:「現在為了追求健康,把豬肉都拿掉,加上紅棗、花生、梅子、蔥花,葡萄乾這些東西,有的甚至放桂圓。」

禮餅外皮薄而酥脆,裡面主要是糯米作成的糕粉加上其他食材做成的餡兒。

美食林老闆林錚:「拌進去,再加上一些熟豬油,拌成餡兒,然後烘培,就做成禮餅,然後上面撒上芝麻。」

總體感覺就是香香甜甜的,還有一點點鹹味,很好吃,很香。

中秋節是一年中的重要節日,一家人團聚時,除了有禮餅之外,還有這道「魚丸宴」,也叫「平安宴」。食材包括魚丸、鴨蛋、還有福州燕丸。

美食林老闆林錚:「喜慶的酒席,第一碗上的就是魚丸宴。旁邊是太平蛋,就是太太平平,團團圓圓。不管宴席好與壞,總是有這一碗菜在,這是很重要的。這是福州名吃。」

節慶佳日,福州人還喜歡在菜品中點綴紅色,以表喜慶。比如這道炸糟鰻魚。用酒糟醃製的進口大鰻魚,切成大段後,沾上地瓜粉,再用可食用紅色包裹後,過熱油炸熟。小孩子們最愛吃的是這道荔枝肉,也是用豬肉做的,甜酸酥軟,非常可口。

福州人的滷味小吃也很多,買上幾樣,作為下酒的小菜。還有福州扁皮、拌面、湯圓,用芋頭做的甜品芋泥。都是福州人中秋席上常見的小吃。

福州人在紐約打拼,中秋節大多都不會放假休息,不過下班後,會和家人團聚,吃上幾樣家鄉菜,在露台上飲茶賞月,寄託對家鄉的思念。

新唐人記者安心、于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