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六中成型?幕後真正推手浮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今年以來,一股擁戴「習核心」的輿論旋風時隱時現。有海外親習中文媒體爆料,「習核心」的提出者是被外界稱為「中南海智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港媒則放風稱,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地位將在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確立。

有關「習核心」的說法最早出現在今年1月初。當時天津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率先在其主持的天津市委常委會議上,提出了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的說法。隨後,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廣西省委書記彭清華、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等至少有15個省市的書記跟進表態擁戴「習核心」,要向習近平「看齊」。

1月27日,現任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在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了「要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說法。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中共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工作匯報和中共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在這次會議上,再次強調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同日,中共喉舌媒體高調力推「學習小組」發表的《習近平的四大「核心能力」》一文。

2月2日,被指有親習傾向的海外多維網發文披露,「習核心」的提出者,正是近年來常常跟隨著習近平左右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

文章介紹說,王滬寧被外界稱為「中南海智囊」。中共「十八大」後,王滬寧得到習的賞識而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並兼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和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等重要職務,常常陪同習近平外訪。

接著,香港《明報》於3月2日發文稱,預計在今年秋季舉行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以「從嚴治黨」作為主題,估計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將在這次全會上得到「正式確立」,為下屆奠定基礎。

香港《爭鳴》4月號隨即跟進爆料稱,在2016年的中共「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託王滬寧召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會、國務院政策研究室等有關負責人,約40多名高官,在北京西山中共中央戰略研究室召開秘密反思研討會。習近平先後三次親自到場作指示,要求與會者本着對歷史承擔, 尊重事實,講真話,解除舊意識的束縛,認真反思現行機製存在的問題。

報導稱,這次專題研討會總結了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歷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決策和運作上的狀況。政治局七名常委及趙樂際、栗戰書、胡春華等部份委員都曾「赴會聆聽」。

報導評論,此次「小會」與「兩會」齊頭併進,是習近平為後續換屆和確立「習核心」再鋪路。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六中全會將於10月在北京召開。同時確認這次會議的主題,並制定新的「政治生活準則」,而且會議將由習近平親自主持。

今年8月中旬,恰逢神秘的北戴河閉門會議進行期間,被視為有習派政治背景的微信公眾號「北京習風堂」發文披露,身兼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的栗戰書,在今年6月29日召開的中直機關的表彰大會上,公開要求中直機關的工作人員必須要維護習近平「這一核心」。

隨後,微信公號「北京論壇」於8月10日公開了栗戰書在中直機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全文。在這次講話,栗戰書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各項事業的成績和開創的新局面,都是在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指導下取得的。他號召中直機關的工作人員,要始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核心」。

北京方面一再有意放風「習核心」的舉動,迅速引起多家港臺媒體和海外媒體的關注與跟進報導,一度形成了一股輿論熱潮。

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當局發起的反腐鬥爭進入深水區後,拿下中共黨內貪腐總後臺江澤民是勢在必行的。那麼,在正式對江動手前,先把他踢出中共黨內「核心」地位,清除江在中共黨內影響力,打擊他的話語權也就勢在必行了。

確立起新的「核心」,正是從根子上斬斷江在中共黨內話語權的一個直接而有效的方式。所以,今年以來出現的這股擁戴「習核心」的風潮應該是北京上層有計劃推出的政治舉措。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