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國企將推新問責制 劍指何人?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日前決定制定新制度,對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和不良後果的責任人,講實行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評論認為,中國的國企長期被江澤民集團壟斷,導致國有資產流失嚴重,新的問責制出台後,對江派利益集團的打擊將是致命的。

8月23號,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意見」,提出要實行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到2017年底前,基本形成國企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和責任倒查機制;到2020年底前,全面建立覆蓋各級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機構及國企的責任追究工作體系。

意見明確需要追責的情形,包括集團管控、購銷管理、工程承包建設、轉讓產權、上市公司股權和資產、固定資產投資、資金管理、風險管理等方面。

意見還強調,「實行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相關責任人無論是否離職,都要承擔責任,被處理方式包括:減薪、紀律處分,或移送司法等。

分析人士認為,大陸的國企長期被中共江氏集團壟斷且從中瘋狂撈錢,導致國有資產流失嚴重,這次問責制出爐後,將加速清理這些巨貪、蛀蟲。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比如說,曾慶紅兒子,他們通過轉手啊,還有通過空手套白狼,用國家銀行的錢,然後在進行倒手買賣轉換的過程當中,把國有資產裝進自己的口袋裡面。另外還有像江澤民的兒子,這些國有資產,像中國移動啊、聯通啊、網通等等,這實際上都成了江綿恆、江綿康自己的私有財產一樣。」

香港《內幕》雜誌披露,李克強曾公開點名批評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官商勾結、揮霍公款、任人唯親,並稱不整頓會出大事。

這五巨頭中分別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例如曾慶紅被指是「石油幫」的幕後龍頭。曾慶紅之子曾偉,此前被揭在山東魯能案中,侵吞市值千億的國有資產。

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控制的「電信王國」,包括中國網通、中聯通,還有中移動。這些公司作為全球最賺錢企業,都成了江家的「錢袋子」。

習近平當局上台後,推動國企改革,但一直遭到江派利益集團的阻撓,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當局不斷放出重話。

5月18號,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要以改革促發展,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打贏央企『瘦身健體』的攻堅戰。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曾對港媒說,國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國企高層多是太子黨擔任,他們握有重權,家族影響力大,涉及龐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於從他們手中搶蛋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國企改革如果在現有的政治結構之下,那是肯定沒有成果的,如果還保持著一黨專政的結構,他不會放棄經濟上的控制,也不願放棄他們手中的財富的話,這個國企是沒有任何改革的空間的。」

分析指出,隨著習近平當局在經濟領域的反腐「打虎」,媒體不斷揭露江派家族巨貪醜聞,新的問責制對江派利益集團的打擊將是致命的。

藍述:「因為所牽扯的這個資產數量太大,你想瞞都瞞不住,像江澤民家族,他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還有曾慶紅家族和曾慶紅的兒子,這些巨貪,在這個問責制的問責之下,他必然原形畢露,他們所有這些貪污腐敗的行為都將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

分析認為,國企問責制可視為是習近平當局面對經濟困局和改革受阻,對江派採取的打擊措施,不但對國企中的江派官員起到震懾作用,也為加速抓捕貪污國家巨資的江氏父子與曾慶紅父子做鋪墊。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