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政能否解決農民工子女上學問題?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作為遊走於城鄉之間的特殊群體,進城農民工的子女義務教育問題越來越受關注。日前,中共當局出台新政,想要終結不利於流動人口的現有制度,要求地方政府把流動人口隨遷子女的義務教育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不過,評論人士認為,新政策落實下去恐怕很難。

中共國務院8月份下發《關於實施支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財政政策的通知》,要求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將持有居住證人口納入義務教育、醫療、養老、就業服務等公共服務保障範圍,使其逐步享受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務。

通知還要求,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地方政府要將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逐步完善並落實中等職業教育免學雜費和普惠性學前教育的政策。

此外,通知要求中央和省級財政部門要依照在校學生人數,及相關標準核定義務教育和職業教育中涉及學生政策的轉移支付,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實現「兩免一補」資金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隨學生流動可攜帶,落實好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政策。

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國3億農民工長期在城市勞作卻不能有效融入城市,顯然有失公平,當局出台的新政,如果能真正落實,對農民工和他們的子女來說,將是一個福音。但實際目前存在的問題還是很多。

山東煙台大學前教師張忠順:「如果這個孩子可以和父母隨便走,沒有城鄉分割的話,也不會出現這麼多的留守兒童,但是現在城鄉分割還是挺嚴重的,現在國內社會管理這塊,政府管理這塊還是問題非常多。」

中共在建政初期就制定了一套戶籍管理制度,將農民長期禁錮在貧窮落後的農村,剝奪了農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他們的子女也不能進城讀書。

為了生存,離土離鄉外出進城打工的農民工,只好把孩子留在家中。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辜勝阻稱,目前,中國約有6000多萬留守兒童和5000多萬留守老人。

評論指出,實際上,20年前中央財政就曾要求流動人口所在地的政府,對應該接受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承擔教育經費,但至今都沒有落實。

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改革開放這2、30年,中國政府說的要關注農民工,解決農民工在社會上不公正待遇問題,實際上根本的就是歧視,對農民的歧視沒有改變,就是對他們的戶籍歧視,以及因戶籍造成的居住、購房、受教育等等問題沒有解決。」

分析認為,現在當局出台新的政策,想要解決這些問題是好事,但專制體制下不管什麼政策、法規,要真正落實起來都很難。

大陸律師李向陽:「在這個腐敗專制的中國,再好的政策也是落實不了的,要想解決農民工求學難的問題,只有改變中國這個社會體制,否則這個弱勢群體永遠處在被欺凌、被盤剝的地位。」

大陸的李向陽律師表示,中共專制下,農民工的政治權利、社會保障、就業及教育等,是不可能得到公平待遇的,加上他們進入城市,可能影響原來的城市居民的既得利益,將會導致各個城市加大限制流動人口的進入。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批評人士的觀點表示,這項改革不足以彌補最大、最具吸引力城市的開支缺口。在這類城市裡,有數百萬流動人口的子女無法得到基礎教育。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