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合肥市長落馬 政治後台涉回良玉大秘

7月30日,官方證實,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慶軍被調查。資料顯示,張慶軍是十八大以來,繼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濟南市原市長楊魯豫之後,第三位現任落馬的省會市長。

張慶軍因何落馬,公告照例沒有明確,惟媒體目前對他至少有這兩個聚焦,一是其妻墜亡,一是同僚變故。

據報導,張慶軍妻子、安徽省司法廳國家司法考試處原處長金傑,在四個多月前的3月10日身亡。官方訃告稱她因久病去逝,而熟知地方政情的人士稱她是墜樓身亡。金傑離奇死亡一事,時間正好發生在中央巡視組對安徽「回頭看」的十餘天后。

至於張慶軍其曾任職部門和地區的昔日同僚,近一年時間,即自2015年下半年以來,已有多人頻傳出事,例如省國土廳一二把手落馬,合肥經濟開發區一把手在工地墜亡,曾任合肥市檢察長的滿銘安在社區自縊死亡,等等。

其中,2016年5月落馬的程瀚,是安徽省司法廳時任副廳長、曾任合肥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與張慶軍夫妻二人均有大交集。

此外,2015年6月二審被判無期徒刑的安徽省國土廳原廳長陳良綱,曾是張慶軍在該單位的得力副手及繼任者,再加上合肥在張慶軍市長任期,房價瘋漲,若從房地產市場對應的土地供求關係來看,外界猜測曾掌國土大權多年的張慶軍或腐敗於此。

從履歷反映的從屬關係來看,陳良綱曾是張慶軍搭檔多年的副手,張慶軍又是誰的重要副手?那就是張平,原國家發改委主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張慶軍與張平二人,時間從1985年8月至1996年3月,單位從省政府、省計委、省辦公廳調研處等,一路合作。期間,1992年10月至1995年4月,張慶軍擔任蕪湖市政府辦公室秘書,時任蕪湖市委書記、市長,就是張平。

張慶軍曾是張平的秘書,張平又是誰的秘書,那就是前安徽省長回良玉

仕途軌跡顯示,張平在政壇的重要一步,是從蕪湖市調回省府,時間是1995年4月,也就是回良玉在當年2月正式成為安徽省省長時,就立刻將他青睞的張平放到身邊,擔任省長助理和省政府秘書長。

從履歷亦可知,張慶軍在安徽官場的發展,幾乎複製其老闆張平的,在省府掌實權崗位之前,先被放到地方「黨政一肩挑」,張平是到蕪湖市,張慶軍則是至銅陵市。而張慶軍妻子金傑,在任安徽省司法廳之前,曾歷任銅陵市國家安全局、市公安局、市勞教辦等單位高層。

據報導,在張慶軍落馬前一周,7月23日晚,張慶軍還以合肥市長的身份上了央視的新聞聯播。除央視外,多個央級媒體日前也在相繼推出的專欄中,密集報導了包括合肥在內的長三角城市創新發展經驗。而這些,仍沒能阻止張慶軍幾天之後的落馬。

張慶軍既是張平昔日重要秘書,他也不太可能沒有牽連。而張平在安徽省之後,能夠先後進入國務院辦公廳及國家發改委,據悉,完全是其老東家回良玉一手促成。目前,回良玉曾主政的兩個地方,在江蘇,回的兩任秘書趙少麟、李雲峰先後落馬;在安徽,官場與國企持續地震,還被「回頭看」。而回良玉背後,還是曾慶紅與江澤民。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