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20億柑橘業 南加繁殖小黃蜂抗木蝨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來自亞洲的黃龍病後,會令到橘子、檸檬等柑橘科植物死亡,佛羅里達已經因此損失慘重,南加也發現了黃龍病的案例。不過加州果農不想坐以待斃,他們與加州州立大學波莫那分校開始合作,殺黃龍病的秘密武器。7月25日,一個五千平方呎的秘密武器製造中心進行了剪綵儀式。

為對抗柑橘科絕症,來自亞洲、傳播快速的黃龍病,加州州立大學波莫納分校(Cal Poly Pomona)將在此研究和養殖亮腹釉小黃蜂,牠是帶來黃龍病的木蝨蟲的天敵。

加州州立大學波莫納分校校長Soraya Coley:「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時刻,慶祝加州柑橘業和本校攜手合作。」

加州柑橘協會主席Joel Nelson:「柑橘業投注1500萬元,聯邦政府給了1000萬,要對抗黃龍病,避免其傷害商業柑橘業。」

該校已經取得許可,將在這個人為控制的環境下繁殖木蝨及小黃蜂;學生會配對進行實驗。

植物科學系主任Valerie Moleno:「學生嘗試將系統最優化來養殖小黃蜂和亞洲木蝨,牠們在哪種植物長得最好,小黃蜂要養多久才能到戶外放生,要研究許多不同參數。」

當局表示,黃龍症潛伏期長達三年以上,現在已經不可能讓黃龍病從加州消失,他們希望以後每年在加州中部及南部釋放四百萬隻小黃蜂,讓木蝨還來不及長成成蟲就被小黃蜂捕獲,而這些身形比英文句點還微小的黃蜂,對人及寵物都無害。

加州州眾議員張玲齡:「他們才花三個月就讓計劃付諸實行,這是前所未見的。」

與會來賓呼籲民眾互贈柑橘時,要把葉子先摘乾淨,免得幫助傳播木蝨。最好每個月檢查一下自家後院果樹,若覺得樹葉發黃可能感染了黃龍病,請撥打800-491-1899求救。

這小小的木蝨蟲在佛羅里達已經造成了重大的經濟損失,專家學者們希望,在這裡養殖的小黃蜂能在南加起到重大的效果。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