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遊大巴疑電線走火引燃 遇難者曾大力拍窗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7月19日中午,一輛旅遊大巴台灣桃園縣發生嚴重火災,車上26人全部罹難。其中24人為大陸遼寧遊客。據初步調查,火災起因可能是由於電線走火,事發時遇難者曾大力拍打車窗求救,但因火勢迅速蔓延,導致車內人員全部葬身火海。

綜合媒體報導,事件發生於19日中午12點57分,這輛大巴在行駛途中突然起火燃燒,火勢於當日13點21分撲滅。

遊覽車上26人無一生還,其中24名大陸遊客,經初步核實,遇難者中大陸遼寧省大連市21人,哈爾濱市1人,吉林省1人,湖南省1人。導遊和司機為台灣人。

據悉,大巴所載乘客是遼寧赴台旅遊團,原定下午16點30分乘坐立榮航空從桃園機場飛往大連。車輛疑似先出現機械故障,接著撞上護欄,隨後車子瞬間引燃。

據台灣高速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隊介紹,該大隊一名執行測速照相的警員於12時57分發現遊覽車車頭起火燃燒。先擦撞公路內側護欄,再擦撞外側護欄後卡在路邊,隨後整台車起火燃燒。事發現場的監控錄像也證實了這一情況。

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介紹,趕到現場時車輛已經呈現起火燃燒的態勢,火都從窗戶裡面躥出,火勢撲滅後才發現所有的乘客和司機都已遇難。

台灣檢警調查發現,起火點疑似位於駕駛座附近的機電設備,不排除是卡拉OK、飲水機等娛樂影音電器或機械故障導致電線走火,確切情況還需進一步勘驗。

目擊者表示,車子在行進間冒煙,隨後自內車道切往外車道,撞擊護欄後起火燃燒,火勢猛烈。

還有目擊者說,「看到有乘客用力拍窗,但是卻沒有人逃出來」。

檢警研判,大巴司機蘇明成急著想將車子開到路肩停放,但疑似受到濃煙或大火灼傷影響,當時已呈失控狀態。

據一位同型車駕駛員質疑,開啟緊急逃生門只需幾秒時間,為何逃生門未開?

對此,消防人員表示,當時遊覽車前面兩個車門(包括駕駛座)、左側逃生門都呈現關閉,右側後車門雖有打開,但右側後車門剛好卡在被撞斷的護欄旁,僅打開約10公分的小縫隙,根本無法讓人逃出,導致車上26人慘遭燒死。

消防員發現司機蘇明成燒死在駕駛座上,導遊鄭焜文和另外24名中國遊客集中在第五排座位以後及右側後車門一帶,屍體躺臥、堆疊在走道或座位上,右側後車門附近更堆了9具焦屍,從死狀研判,罹難者到死之前都還奮力想要扳開車門,無奈打不開,被活活燒死。

目前,檢警採證完畢,死者遺體被送往殯儀館,等待家屬指認。

附台灣「公路總局」公布的26名遇難者名單

(姓名、性別、年齡、地區)

曲偉偉、女、37、大連

於香、女、55、大連

於翠華、女、52、大連

王玉成、男、26、大連

王金英、女、67、大連

王銀波、男、50、哈爾濱

王輝、女、44、大連

肖宇軒、男、13、大連

肖坤武、男、43、大連

阮樹開、男、56、大連

林治彬、女、13、大連

林彩珠、女、54、大連

姜新、男、30、大連

孫雨垚、女、12、大連

孫鐵、男、38、大連

袁鳳、女、34、大連

高日昌、男、67、大連

高秀滿、女、38、大連

高玲、女、28、大連

密桂香、女、53、大連

張紅、女、42、大連

郭慧、女、29、吉林松原

曾玉翠、女、73、湖南武岡

劉亞傑、女、52、大連

蘇明成(司機)、52、台灣

鄭焜文(導遊)、46、台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