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懼! 新唐人香港舞蹈大賽如期舉行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由本台所主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將於今年10月在紐約登台,亞太區初賽則將於8月在香港舉行。雖然亞太區初賽之前受到港府單方面撕毀契約,無理取消比賽場地。但現在最新的消息是,主辦單位為了保證賽程順利進行,將更換初賽場地,而這次事件也讓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所謂的一國兩制,香港民眾是否還能保持文化交流和藝術創作的自由空間。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初賽,原計劃7月底在香港舉行。4月20號,新界鄉議局大樓管理委員會接受大賽組委會的申請及付款,同時發出正式公文,批准新唐人於今年7月30號租用鄉議局大劇院舉辦比賽,並承諾絕不會出現中途取消或退租的情況。

但是,5月26號,鄉議局突然通知大賽組委會,表示因收到香港政府的要求,需要強制性收回已租用的場地,留作選舉用途。6月1號,鄉議局再發出電郵,以大樓有優先租用團體順序的理由,單方面毀約,取消與新唐人電視台簽下的場地使用合約。

大賽主辦方表示,這次舞蹈大賽只有舞蹈的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不涉及任何公開演出,也沒有所謂的「政治內容」。這種純技術性質的藝術活動,竟受到了政府部門的干預。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舞蹈大賽的取消﹐一定是北京指使的。香港政府與之配合。這也就是人們為何擔懮一國兩制的消失。現在很明顯沒有兩種制度﹐北京比以前更具侵犯性。香港人在做出反應。這就是為何我們看到這麼多人擔心北京的行動。」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在美國很多地方,世界各個地方,演出的時候都很受歡迎,得到了很多的好評,那麼這種演出本身,她並沒有很強的政治色彩或者是意識形態的概念,不像中國的演出,所以這樣的話,它(中共)打壓那就是純粹對這個符號(法輪功)的一種懼怕,因為它知道法輪功這個群體是非常頑強的,是不接受中共這種洗腦教育。」

事件曝光後,大賽獲得了香港及國際上的政治及藝術界的關注和支持,現在主辦單位重新安排比賽在第二個場地舉行。

7月4號,主辦方宣布,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將於8月1號在位於旺角的麥花臣場館舉行。

香港新唐人舞蹈大賽項目經理吳雪兒:「現在最新的安排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就是一個交通更方便還有繁榮的地方,大家知道旺角是香港一個很出名的旅遊點,所以我們都很高興這個安排,很滿意,而場地也很合適。」

香港新唐人舞蹈大賽項目經理吳雪兒表示,她感謝場地管理機構確認租借場地,讓這次賽事可以在香港舉行。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人們能夠對香港有信心的一個原因就是﹐香港民眾在為其社會奮鬥。他們不允許北京掌控其城市。只要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意見﹐這就是中共無法阻止的活力。我們已經看到自從97政權移交﹐有一股愛國主義潮流﹐但最終中共被壓倒。(如今)人民奪回了他們的城市。他們開始認識到『一國兩制』行不通。」

實際上,文藝演出遭打壓,在香港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3月,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強制刪去「舞台劇場場刊」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國立」二字。獨立電影《十年》在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獲最佳電影獎,中共廣電總局下令禁播香港金像獎。還有6月發生的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批香港藝人何韻詩,引發「蘭蔻事件」等等。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鏈接: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公佈香港新場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