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法輪功辯護遭冤獄 王永航出獄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遼寧大連維權律師王永航,因為替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護,2009年被判刑7年,作為中國律師因辯護而受到迫害的案例之一,王永航受到國際關注。他剛在7月3號獲釋,但當地仍有人試圖對他進行騷擾,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2010年的聯合國人權報告、2011、12、13年的美國宗教自由人權報告,都提到一位因辯護而遭受迫害的中國維權律師。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律師公會理事會、英格蘭及威爾士律師公會,也都曾公開呼籲中共釋放他。

他就是遼寧大連維權律師王永航。他因代理法輪功案件並做無罪辯護,在2009年7月4號被秘密逮捕,同年11月27號被秘密判處有期徒刑7年,是中國截至2009年遭判刑期最重的維權律師。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消息顯示,王永航在被逮捕的前幾天,還在為法輪功學員叢日旭做無罪抗辯。他被抓後,在大連羈留所內被毆打致右腿骨折,但得不到治療,傷口嚴重發炎。「自由亞洲電台」2012年也報導,王永航被瀋陽第一監獄關押期間「受盡折磨,身體不僅出現肺結核、胸腹水病症,而且腰部以下全都麻木,表現出癱瘓癥狀」。

7月4號,一位匿名知情人士向《新唐人》證實,王永航律師已經出獄。

匿名知情人士:「7月3號一大早,大概是上午9點多的樣子,王永航的家人和朋友呢,已經是守候在瀋陽第一監獄的大門外了,等待王律師被釋放。大概是9點40左右,王永航律師出來了。據了解,王永航律師他的腿傷目前基本上是恢復了,他是走著出來的。」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大連當地仍有人試圖將王永航律師帶走。

匿名知情人士:「那當他家人來接他的時候,大連當地的居委會啊,司法所呀,就有點像610機構的那些人員吧,大概有三、四個人左右,也到場想要接王永航離開。但是王律師他就是表示,堅持要和家人一起回家。因為他已經被關了7年了,這是他自己的自由。他在獲得自由的同時,中共那邊還是不放棄,不放鬆對他的這種看管。」

王永航原本是遼寧乾均律師事務所律師,2005年他因受到高智晟律師公開信的影響,而開始思考法輪功問題及中國人權現況。從07年開始,王永航律師為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幫助,甚至聽說法輪功學員面臨非法庭審,就主動為其辯護,例如為大連市法輪功學員邱淑晶和叢日旭做無罪辯護。

王永航律師還多次致信中共最高領導人及最高司法機關,指出中共以刑法300條「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判刑法輪功學員,完全是違法、違憲的,是致命錯誤,呼籲司法權力者尊重法律,糾正錯誤。但他的律師證遭主管機關扣押,他所在的律師所迫於壓力解除了與他的聘用合同。

西安知名律師張鑒康也和高智晟、王永航一樣,是中國國內最早為法輪功發聲的律師之一。他回憶當年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打壓,是公安和司法部門一起實施的。

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那個時候打壓有各種方式,一種是他們通過律師事務所跟你談話。再發展到後來,公安就直接插手了,比如你要去閱卷,你要長途奔波,他們都阻撓,或者要跟著你,最終目的就是把你破壞掉。最後呢就是公安機關他們通過司法部門,再通過律師事務所給他們這種作惡配合,把我的律師註冊,執業證的註冊,給停掉了。」

但張鑒康律師認為,打壓並沒能讓維權律師消失。而是適得其反,反而促使其他人更重視中國的人權狀況,並看清中共組織和政權到底在做甚麼。

王永航律師的家屬沒有接受採訪,但他的朋友告訴《新唐人》,期待王永航能保重身體,在將來的日子自己能夠堅強,堅持自己的法律主張。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