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梁振英施压毁约 阻撓中国舞蹈大賽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原計劃今年7月在香港舉行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日前因比賽場地被香港政府強制收回,劇場租用合同被單方面取消。大賽舉辦方《新唐人》電視台和《大紀元時報》舉行記者會,譴責梁振英當局在背後施壓阻撓。評論認為事件牽扯香港目前局勢,以及中共高層博弈。

6月23號,《新唐人》電視台香港分公司與《大紀元時報》,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召開聯合記者會,介紹了「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比賽場地租用合同被取消的經過。

大賽協調人之一的吳雪兒說,4月20號,香港新界鄉議局大樓管理委員會發出正式公文,批准《新唐人》今年7月底租用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辦比賽。不料事情突然發生變卦。

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協調人吳雪兒:「我們簽約和交款全部都是在4月22號已經完成的了。5月26號我們是突然之間收到他們的消息說,這個場地要收回,因為(香港)政府要強制收回來做選舉的活動。」

6月1號,鄉議局單方面宣布取消了與《新唐人》簽下的場地使用合約,令大賽舉辦方感到很震驚。

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協調人辛玲:「他們(鄉議局)是給過我們保證,絕對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的。那出現這樣的問題他們給我們的原因,是說『我們有一個優先原則』,那我們也提出了優先原則應該是在我們簽署合約之前,而不是在我們簽署合約以後,你還拿這個所謂的『優先原則』再來破壞我們之間的契約。他們也知道他們無理,從他們的答話裏我們就知道,其實不是他們本身的意願,他們也是非常無奈的一個決定。」

不過吳雪兒強調,鄉議局也是受害者,被迫違反契約精神。她譴責梁振英政府針對舞蹈大賽的阻撓和干預,是粗暴打壓香港的文化藝術與創作自由。

吳雪兒:「這個純粹是一個技術性和藝術性的比賽,根本和政治是扯不上關係的,但是最後鄉議局決定這樣做了,當然我們相信來自(梁振英)政府的壓力。」

評論人士普遍認為,毀約風波的背後,體現的不僅僅是梁振英政府對「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阻擾。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這些事都不是政府層級的事情。但是都搞到了政府層級的人來干預,來考驗香港的民意,所以香港人現在所捍衛的就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人的基本的權利,香港政府它不支持香港的民意,所以香港政府就已經是沒有什麼獨立性了。」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次子羅宇說,香港人越捍衛自己的自由,越捍衛自己的權利,中共和梁振英政府的打壓越厲害,但是香港人一步都不能後退,要對梁振英這些無理的行為給予最明確的譴責,這樣才能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香港離心主義,民主思想蔓延,對大陸本土已經構成了一種影響。雖然說是一個舞蹈,是個藝術,但是中共向來是藝術政治化,所以你說非政治性的,在中共眼裡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須要阻撓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觀察,梁振英這些年來的表現,是在給習近平當局攪局。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因為它把《新唐人》電視台看作是法輪功的一部分,其實整個這些年來,香港所有的活動,就包括佔中啊,就可以看出來,梁振英當局,是直接聽命於中共的某一個派系,在想辦法把香港的事情搞亂。」

《大紀元》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這次的場地毀約風波也折射出了中共高層之間的角力。因為習近平自就任以來,曾在多個場合褒揚中華傳統文化,但梁振英政府強制收回《新唐人》大賽場地,明顯是想迫使中國古典舞大賽無法舉辦,以此打壓傳統文化的弘揚。而此前發生在香港的一系列扼殺言論自由、箝制新聞藝術創作空間的事件,也體現出江派人馬在意識形態領域的負隅頑抗。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