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又爆大事故 傳假冒習近平指示被緊急撤稿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日前,因遭受中紀委強烈批評而處於風口浪尖的中共中宣部,再次爆出大事故,新華社一篇關於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看望美司法部長的報導被緊急撤下。據海外消息指,撤稿原因是該文有假冒習近平指示之嫌,事故性質被指嚴重,或「夠新華社和中宣部喝一壺」。

據海外消息指,13日晚上9時12分,中共黨媒新華社國內部突然發撤稿通知,要求撤去該社當天下午發布的稿件「受習近平主席委託 孟建柱看望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隨後有北京消息人士通過博聞社向海外透露,撤稿原因是習近平並未委託孟建柱,中宣部及新華社有假冒習近平「指示」之嫌,被中辦下令撤換稿件。

消息並指,目前暫未確認是記者犯錯還是有人故意偽造習近平指示,但據稱習近平對此很不高興,要求中宣部「好好檢討一下」。

新唐人記者查證,除了極個別地方小網站,目前大陸凡是標題為「受習近平委託 孟建柱探望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的網頁,絕大部分已經無法打開,顯示此次撤稿屬於全國性動作,執行較為徹底。

該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新華社過去也不時下發撤稿通知,但這次撤稿與一般的撤稿性質不同,其問題嚴重性遠大於一般普通問題。這不僅是因為習近平並沒有「委託」孟建柱看望到訪的美國司法部長林奇,而且報導中關於孟建柱的一些說法也有問題。

對比新華社撤換稿件前後的內容,可以發現,原稿中有一句「在反恐問題上,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但撤換後的稿件已經沒有這句。據消息人士補充,雖然目前無法確認是否這句話「讓習近平很不高興」,但僅僅是「假冒習近平指示」一項,一旦追究起來,「就夠新華社和中宣部喝一壺的了。」

據了解,美國司法部長林奇到中國是出席第二次中美打擊網路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惟林奇抵達北京當天,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發生槍擊事件,造成逾百人死傷,事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聲稱對事件負責。

此前媒體報導,中宣部因為被中紀委點名批評並通報幾大「罪狀」,被指面臨習近平大力整頓。

中紀委官網6月9日報導稱,根據統一部署,中央第一巡視組於2016年2月28日至4月30日對中共中宣部進行了專項巡視。6月3日,巡視組長王懷臣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中宣部進行了反饋,歷數中共中宣部幾大「罪過」,包括領導政治警覺性不高,「四個意識」有待加強,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差距,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廉政建設制度機制不健全,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等。

幾乎同一時間,中央第一巡視組在向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也進行了嚴厲批評,指發現「把控正確輿論導向不牢」、「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絕」、「影視劇購銷、廣告經營、新聞采編、工程項目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等問題。

當時即有政情觀察人士認為,中宣部和廣電總局同時挨批,等於是劉雲山的「前院和後院」同時起火,這個跡象很不尋常。

據知,中紀委對中共中宣部的罕見批評,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BBC對此刊文驚呼,這是中共高層將整頓中宣部的信號,或是政治大地震的前兆。

法廣的報導亦引述香港媒體稱,中宣部內部人士透露,習近平已經決意要整頓中宣部,很可能將中共「中央宣傳部」改名。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今年以來,文宣系統「狀況」不斷,從部分黨媒圍攻任志強事件,到無界新聞「倒習」事件,再到大會堂「文革紅歌會」事件及《環時》挑起何韻詩事件等,顯示文宣系似乎處在某種「失控」狀態。

他認為,此次中宣部又爆出烏龍,種種亂象顯示文宣系統已經到了非整頓不可的地步,否則很難說接下來還會爆出什麼樣的亂子。這些亂象雖然給習近平製造了許多麻煩,但同時也給了習近平清理整頓文宣系的口實,不出意外的話,文宣系恐很快將有大幅人事變動。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劉雲山麻煩大了?中宣部若幹問題遭巡視組點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