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土地使用權續費 被指系搶劫

【新唐人2016年04月29日訊】有關浙江溫州土地使用權年限到期續期的爭議,目前還在繼續發酵,儘管有關部門和專家都做了表態,土地年限到期應自動續期,不應再繳費,但日前溫州國土局堅持不會免費續期的立場,引發各方抨擊,被指是與民爭利,真是赤裸裸的搶劫。

最近,溫州關於住宅土地使用權,如果到期要續期,需要繳納高達30%房價的費用問題,引發關注。溫州市國土局的相關工作人員4月20號明確表示,免費續期「不可能」,並聲稱「此舉會造成國有資產的流失」。

對此,中共喉舌新華社發文三問:1、全國有多少地方面臨「溫州困境」?2、住房土地使用權說好的70年為何縮水?3、住宅用地使用權到期該怎麼辦?

報導發現,溫州出現的20年住宅用地使用權年限到期,花幾十萬元「延期」並非個案。目前,深圳、青島、重慶等地均出現類似情況。

廣東作協會員航億葦發博文說,土地財政讓地方政府圍繞土地變成一種超級皮包公司,成了地方政府的最重要財政來源。

他認為,土地使用權年限問題,溫州國土局在全國打頭陣,表明非交不可,是測試民眾承受力。然後,各地效仿,設定的要價稍低一些,便沒有太多反對聲了。

航億葦說,這是有關當局設的局,解決人們對續費「合不合理,合不合法」的追問。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認為,房屋土地使用權到期續費是赤裸裸的搶劫。當局規定的居住用地最高年限70年也是不合理、不合法的。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這些土地房子本身就是民眾的,本身蓋房子的時候,70年本身就有誤,本身這個土地應該永久屬於民眾的,屬於每一個人的私有財產,國家的存在,就是保護每個人的固定財產神聖不可侵,現在這個財產被中共來佔有,土地是它的。」

胡軍認為,中共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它的「土地財政」走向了終結,「稅收」不夠用了,「地方債」的發行也到極限了,不找到新的斂財方式,它這個破機器就運轉不下去了。

胡軍:「以前這個政府是可以通過土地來對民眾進行殘酷的掠奪,開始發展這個地產經濟,現在房地產不能繼續搞下去了,它又開始打已經購房者的房子的主意了。」

胡軍說,中共的維穩費、軍費不斷攀升,它還要供養龐大的黨政官員,這都需要資金維持,底層民眾被中共掠奪榨乾了,所以它便開始打中產階層的主意。

胡軍:「這是中共自己在給自己挖墳了,如果說是在全國推行的話,這就會傷害到中產階級,這個有房子的人,有很多房子的人,都是中產階層,而且還很多是高官。這種掠奪,只能造成整個的中產階級提出反對,中產階級恰恰是維護這個體制這部分人,就會發生裂變。」

署名吳長林的作者撰文表示,國家需要稅收,但是從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期限到期續費的方式上取得,就是有點不合情理。他指出,國不能與民鬥,國要與民鬥,可能就會應驗這樣一句話,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作為中國大陸很多民眾,可以說有數億的民眾,他們是沒有這種土地財產的,還有很赤貧階層,他們本身就沒有房屋,更不存在所謂的土地財產問題。」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指出,如果當局要收土地年限續期費的話,也應當對全國上億被強拆強征民眾的土地財產,進行相應評估給予補償,否則一切做法只能是與民爭利,變相侵吞民財。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