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瞠目結舌的中國富豪出逃術的幕後故事(下)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美國矽谷一家IT公司的經理、印度人Amy想在加州小鎮帕洛阿爾托(Palo Alto)買一套房,不料她的美國夢卻被一群瘋狂的中國買家攪得七零八落。她已經下了12次單,但幾乎每次都被中國家庭買走,這讓她十分驚詫。要知道,帕洛阿爾托被認為是矽谷最好的地區之一,這裡的房價可不便宜,一套房子至少在150萬美元以上。然而,那些搶了她訂單的中國買家,卻都很財大氣粗,全額現金付款,而且至少比房主開價高出20多萬美元!Amy覺得這簡直是件不可思議的事:他們怎麼可能存夠那麼多現金呢?

出手闊綽的中國買家讓美國經濟人吃驚不已

2012年12月中旬,陸媒《南方周末》報導了中國炒房團奔襲美國房地產市場的洶湧浪潮。報導稱,越來越多出手闊綽的中國買家正像黃蜂一樣湧入美國地產市場及其他投資領域。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起,中國已超越墨西哥和英國,迅速成為美國房地產物業的第二大國際買家,買房資金一年約90億美元,占國際銷售額的11%,僅次於加拿大。

中國買家在紐約、洛杉磯,甚至在過去鮮有中國買家問津的佛羅里達州,均大手筆瘋狂「掃樓」,相關軼事頻繁見諸美國報端。美國媒體評價稱,這讓人回想起曾經於20世紀80年代席捲美國的日本人購房潮。

台灣人羅懿慧代理紐約長島的房產已近20年。這位美國Prudential Douglas Elliman地產公司的高級副總裁,也對中國人近年來在美國瘋狂購房的陣勢大感震驚。她在接受《南方周末》採訪時表示,中國客人2012年突然一窩蜂地多了起來,多到讓人甚至懷疑這是不是一場「逃難潮」。

據羅懿慧介紹,在長島買房子的中國人看房都很「勤奮」,他們似乎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

長島位於紐約東邊,是一座臨海狹長型小島,景色宜人,鳥語花香,交通很方便,坐火車20分鐘就能直達曼哈頓。當地稅率較高,算得上紐約的「富人區」。

那些不遠萬里奔赴美國購房的中國買家,大多數是三、四十歲的中青年。羅懿慧稱,「很多人40多歲,資產都上億」,「年輕富有得讓人詫異」。這些金主常常成群結隊地降臨。他們出手闊綽,常常豪擲千金。

羅懿慧說,長島最近成交的3個上千萬的房子,買主都是中國人。儘管價格不菲,但他們仍然覺得「比中國的便宜」。對於他們中的有些人來說,買一棟房子,「就像買一件500美金的衣服」。

這些中國客戶常十幾個人一群,像觀光團一樣考察待售的樓房。他們容易給人「財大氣粗」的印象。看房的時候,有人就直接跑到院子裡抽煙,抽完煙蒂就丟在地上。有時候進門一看房間不是中意的,轉身就走,顧不上在場房主的感受。他們當中許多人聲稱,在長島買房子就是為了「方便小孩讀書」。有時候羅懿慧會忍不住好奇,這些大陸客戶的錢到底從哪來的?

霧霾是促使眾多中國+富豪移居他國的推手

2014年3月,美國《時代》周刊曾發文稱,中國最富裕的人群正大規模移居他國,一個重要原因竟然是為了躲避糟糕的霧霾。

報導稱,當年1月份的一項民調數據顯示,64%財富值超過160萬美元的中國富人,要麼已移民他國,要麼正計劃這樣做。而兩年前,該比例為60%。讓人驚訝的是,如此之高的比例還在繼續增加。

報導稱,「富人搬家並非是隨意的事,而是一項艱難決定。中國的語言和文化讓他們想要留下來,但許多人擔心孩子的健康。」很多富豪是被嚴重污染的空氣逼迫著逃離中國。

富有的可可•肖女士說,去年夏天他們全家遊覽美國,到了亞特蘭大、拉斯韋加斯、洛杉磯等城市。那些地方的空氣讓他們吃驚。她丈夫正在舊金山創辦一家諮詢公司,部分原因是為了讓家人獲得一個逃離污染的選擇。

穿著時尚的高梅戴則透露稱,她有一個患哮喘的9歲女兒。她拉下口罩說,他家正就是否離開中國做決定,而空氣污染正是原因之一。

經濟危機刺激投資流動 富人攜資本外逃在中國愈演愈烈

大陸《經濟參考報》2015年2月11日報導稱,中國資金「外逃」的速度正在加快,而那些外逃資金主要流向海外留學和房地產投資。

報導稱,中國央行國際收支賬目統計數據顯示,從2014年下半年以來,從中國流出的資金是921億美元。花旗銀行則估計,2014年第四季度中國流出的資金有2500億-2700億美元,平均每月達到1000億美元左右。

調查顯示,當前中國資金「外逃」的第一條途徑是中國居民的海外留學。2014年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大學生及研究生已達到27萬。目前美國在校中國留學生人數估計達到65萬以上。如果以平均每年學費4萬美元來計算,目前中國父母每年貢獻給美國高等教育的費用就達260億美元。

此外,中國流向世界各國房地產市場的資金也是巨大的。報導稱,最近3年,每年中國人透過各種渠道在美國購置的住房不少於30萬套,如果以均價50萬美元和70%是一次性付款來看,每年中國人投資美國房地產的錢不會少於1000億美元。如果再加上商業地產等,其流出的資金數量應該更為可觀。

澳大利亞幾個大城市、加拿大的多倫多以及溫哥華也是如此。悉尼、墨爾本、溫哥華、多倫多這幾個城市的住房銷售價格近年來持續上漲,很大程度上都是來自中國居民的資金在支撐,以至於多倫多的一個樓盤爛尾,房地產開發商出逃後,外界發現受害者竟然80%以上是華人。

2016年1月26日,彭博行業研究彙編的估值顯示,2015年12月份資金外流升至1587億美元,創2015年單月資金外流的次高水平,此前9月份資金外流1943億美元。估計2015年全年資金流出總額為1萬億美元。

對此,《國際金融報》發文驚嘆,在A股持續動蕩,人民幣出現貶值預期之際,在當前「寒冷」的經濟環境下,海外投資反而異軍突起,中國投資者的足跡已然遍布世界各國,「中國買房團」再讓世界吃驚。顯然,是中國的經濟危機刺激了投資流動。(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