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廷覺任緬甸總統 昂山素季身兼四職

【新唐人2016年04月03日訊】新聞週刊(521)4月1日緬甸新政府上任,吳廷覺就任為54年來第一位文人總統,成為過去這個國家由軍政府掌權數十年來的首位文人領導人。眾所矚目因根據軍方制定的憲法不能擔任總統的昂山素季,在新政府公布部長名單中,出掌外交、教育、能源、總統府辦公室4個重要部門。吳廷覺3月30日宣誓就職總統簡短演說中,承諾將修改軍方制定的憲法,以達到「民主標準」。

3月30日吳廷覺(Htin Kyaw)宣誓就職總統,成為該國長達半世紀以來的首位文人總統。
他在就職演說中承諾,將修改軍方制定的憲法以符合「民主標準」。

緬甸新總統吳廷覺:「新政府將推動民主聯邦制憲法,促進民族和解與國內和平,幫助建立民主聯邦工會,以及改善人民生活。」

吳廷覺隨後與前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完成權力交接。至此,全國民主聯盟(NLD)在緬甸歷史上,第一次走上執政舞臺。緬甸軍方仍保留國防、本土安全事務以及邊境事務。

在當天公布的內閣名單中,民盟主席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被正式任命為外交、能源、教育部長以及總統辦公室主任。

不過,昂山素季早前曾表示她的地位將會「高於總統」。由民盟主導的新一屆政府於4月1日正式上任。

吳廷覺現年69歲,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緬甸知名作家、詩人、民盟元老敏杜溫。據BBC報導,吳廷覺的夫人杜素素倫是昂山素季的好友,也是民盟中央委員會成員,現任緬甸人民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吳廷覺的岳父吳倫是民盟創始人之一。吳廷覺也一直被視為昂山素季的「密友」。他比昂山素季小一歲,兩者是高中同學。在民盟圈內,吳廷覺長期擔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其信任。

3月31號由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導的新國會也正式提出法案,緬甸聯邦議會民族院(上院)批准了一項給予昂山素季重要政府角色的議案,為昂山素季創造新角色「國家顧問」,賦予她在總統與國會間的聯權力。這個角色使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可以協調各部工作,影響行政決定。

緬甸軍方在民盟政府就任第二天以此提案違憲表示了反對。依照憲法享有四分之一席位的軍方代表反對民盟提出的這一議案,稱其違反憲法。他們稱,國務顧問一職手中掌握過多權力,缺乏監督和制約。法新社報導,軍人議員指出,國家顧問一職讓昂山素季獲得和總統同樣高的權利,但佔議會四分之一的軍人政權,將昂山素季獲得最高國家領導權視為不可逾越的紅線。

路透社分析指出,儘管軍方代表反對,該議案依然在民族院獲得通過,將交由人民院(下院)週一進行辯論。民盟在上下兩院都享有絕對優勢,因此無需軍方批准即可通過議案。

提出的法案載明新設的「國務顧問」由昂山素季出任,這個職務將賦予她「向國會提出建議的責任」、有權召開一切必要會議並享有預算,「國務顧問」只有這一任,任期五年,與總統一致,顯然是為昂山素季量身打造。

另外,法廣報導指出,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如果想修改憲法,則需得到軍方代表支持,因修憲需要得到至少75%議席的支持。

綜合: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