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川:習近平調研三大官媒要對江系「筆杆子」下手

2月19日上午,習近平先後到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和央視調研,當天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會上強調「黨媒姓黨」。這是習近平繼不久前視察黨校,強調「黨校姓黨」後,對劉雲山所掌控的地盤的又一次重擊。

眾所周知,習近平執政以來,以反腐的名義不斷清洗江澤民派系,反腐中落馬的高官大多為江系要員,目前被習近平不斷敲打、警告和管控的對象也大都是江系高官。

劉雲山作為中共十八大後上台的江系前台官員,一直盤踞在中共的文宣系統,同時兼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職務。習近平主政後,劉雲山不斷利用自己掌控的地盤,利用各種機會與習近平作對,不按照習近平的思路解讀習的政策,反而幫倒忙式添亂。例如,刪除習近平講話稿中的關鍵字句,封殺和曲解習近平的言論,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國」、釣魚島、香港雨傘運動等事件上,與習近平大唱反調,令習近平難堪,給習近平挖坑。在剛剛結束的央視「春晚」上,對習近平「文革式」的過度吹捧,讓中國人前所未有的反感,正因為此,有人認為猴年春晚是劉雲山對習近平搞的一場「文化政變」。

面對劉雲山的不斷攪局,習近平一邊按照既定的思路布局反腐,一邊對劉雲山控制的地盤進行整肅。習近平在拿下江系高官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後,在完成大閱兵、舉行習馬會、實現軍改、清洗政法系統、並對曾江形成圍剿之勢後,習近平開始在以往持續清洗的基礎上重擊劉雲山。這是以視察三大官媒的方式,以親自對媒體輿論界座談和發表講話的方式,直搗劉雲山用來黑習近平、反習近平的老巢,直接對一直由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發話,其實質是對中共傳統官媒和新興媒體官員和從業人員發出明確的信號。

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對港媒《明報》表示:以往輿論、宣傳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分管,現在很可能是習會「直接抓在自己的手中」。他認為,習近平19日的視察和座談會是對傳媒加強控制的表現,而中共嚴控傳媒在歷史上都是會有比較大的動作的前兆。

習近平此次針對三大官媒的講話,與去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黨校工作會議上提出「黨校姓黨」的思路手法相同,其潛台詞是,黨校既不姓劉,也不姓江,警告江系劉雲山,黨校不是他們的「自留地」,實質上是要奪回被江系劉雲山操控的中共意識形態重地中共中央黨校的控制權。

而在今年年初中國官場一片對「習核心」的表態潮聲中,習近平視察劉雲山的「後花園」:三大官媒,強調「黨媒姓黨」,要求增強官媒的看齊意識,與中央保持一致。這既是對劉雲山的再次警告,同時預示著,習近平在完成軍改、控制「槍杆子」之後,將要收拾長期與習近平作對的江系鐵杆劉雲山,由習近平親自掌控輿論領域,進而控制中共一貫依靠的「筆杆子」。

習近平的一切動作,均以黨的名義施行,對此,江系死黨即使心知肚明,也只能啞巴吃黃連「有口難言」,因為習近平正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江澤民及其追隨者的每次作惡都是打著黨的旗號、甚至竊取國家的名義。此刻習近平利用一下黨的名義重擊或收拾江系惡徒也正是一報還一報。

從黨校姓黨,到黨媒姓黨,「黨」只是個表面名義,其醉翁之意並不在於什麼強化黨的領導,而在於削權劉雲山,控制劉雲山,給劉雲山戴上緊箍咒,向媒體輿論領域的江系反習力量發出警告和通牒。可以預期,習近平很可能即將開始大規模清洗文宣系統中的江系作惡力量。

尋此思路,在習近平接下來的動作中,以黨的名義收拾江澤民、最後收拾了中共惡黨,那時其實也沒有什麼驚奇的了。江澤民和中共惡黨被收拾,這是必然的結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新唐人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