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調研官媒後 中宣部首被專項巡視

在2月19日,習近平前往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和央視調研並釋放加強對文宣領域的掌控,增強其看齊意識,同時弱化主管宣傳的劉雲山的角色信號後,23日,中紀委召開了2016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再次強調「四個意識」。而值得注意的是,排在中央巡視組擬進行巡視的32家單位之首的乃是中宣部,這是繼2014年底中紀委向包括中宣部在內的中共7大權力機關派駐紀檢組後的又一大行動。

一直由江派劉雲山掌管的中宣部的問題究竟有多大,沒有憑據,筆者不好下斷言,但從過去三年裡宣傳系統的眾多官員因經濟等問題被拿下,從審計署公布的對幾大官媒的審計報告看,中宣部的一些官員們存在貪污腐敗、利用職務之便謀取利益,以及包養情婦等也不令人奇怪,而且海外早有媒體曝出了劉雲山在這些方面的劣行。所謂近墨者黑,劉的手下有多麼乾淨很難想像。

不過,中宣部被派駐紀檢組,被專項巡視的主因並不在這裡。實際上,自2012年2月王立軍事件引發中共高層博弈以來,江派大馬仔、原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就利用文宣系統持續攪局,與習近平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國」、釣魚島、陳光誠事件、香港占中、中國夢、股市暴跌等方面或明或暗大唱反調,甚至給習近平挖坑,對其進行「高級黑」,如文藝座談會上將兩名「五毛」網絡寫手推薦給習近平,2016年「佯頌陰損」的春晚,在習調研三大媒體之際捧殺……如此作為,在讓習近平難堪的同時,也將中共內部的分裂為外界所知曉。

對於劉雲山利用宣傳系統的一再攪局,習近平早已察覺,除了採取了通過新媒體與之抗衡、傳遞自己的聲音,抓捕文宣系統的貪官外,習還對遵從劉雲山且與周永康、令計劃皆有關聯的中宣部部長劉奇葆進行了敲打,劉曾三次在中央政治局做檢查;此外,習亦從去年年初對中宣部進行了重要的人事調整。先是蔡武不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接任外,李從軍的新華社社長之職也由蔡名照兼任;隨後,擔任中宣部副部長一年多的黃坤明升任常務副部長,並出任中央文明辦主任,接替雒樹剛的職位。黃坤明躋身正部級。

調整後的中宣部9個副部長分別是:黃坤明、雒樹剛、蔡赴朝、孫志軍、吳恆權、王曉暉、蔡名照、魯煒和王世明;之後,又再度調整為黃坤明、蔡赴朝、蔣建國、孫志軍、魯煒、王曉暉、王世明、崔玉英、景俊海和庹震10個副部長。

上述被調整的官員,蔡武和李從軍雖是因為年齡原因卸任,但其背後更主要的原因是二人在過去都緊隨劉雲山,支持薄熙來的重慶「唱紅打黑」;而雒樹剛是劉雲山的親信,先是失去了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職位,之後則因主導打壓敢言雜誌《炎黃春秋》被調離。庹震則是主導「南周事件」的廣東省原宣傳部部長,他的調任極有可能是劉雲山為抗衡習近平而下的令,其目的就是繼續為習設置障礙。

至於在劉奇葆之下的黃坤明早年在浙江任職時,曾與時任浙江省省長、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有過交集,他升任常務副部長應是習在中宣部布局、進一步掌控文宣系統的重要步驟。此外,魯煒和新調入的景俊海也都有習陣營背景。他們在中宣部的卡位,目的無疑是減少劉雲山及其馬仔利用宣傳口的攪局行為。

然而,習近平的上述舉措並沒有讓劉雲山收手,今年過度主旋律的春晚就被曝是一場「文災」,而背後的推手是誰大家都懂的。在習近平宣告「反腐鬥爭正在形成壓倒性態勢」,在其業已掌控軍權等其它權力後,全面掌握輿論領域的權力、消除掣肘,已是當務之急。習近平傳統新年後調研三大官媒在釋放這一信號,首輪巡視將中宣部列在首位也在證實這一信號。這表明江派可以攪局的最有力的一塊陣地正在喪失,其攪局空間被進一步壓縮,而中宣部在巡視後是否會有「老虎」落馬也是外界所關注的。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