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監會主席臨危受命 揭秘劉士余是什麼樣的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新唐人记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證監會」)更換「掌門人」的傳言,幾經起伏之後,最終在日前成為事實。接替肖鋼出任證監會黨委書記兼主席的劉士余,立刻成為媒體報導的熱點人物。劉士余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履新證監會後面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外界都在議論紛紛。

中共官媒新華社2月20早發布了免去肖鋼中共證監會原黨委書記、主席的职务,由劉士余接任這兩個職務的消息。當天中午,證監會官方網站首頁的領導欄撤下了肖鋼的名字,登出了劉士余的个人簡介。

資料顯示,劉士余,1961年11月出生,江蘇灌雲人,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後來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管理工程專業攻讀了研究生,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他從1987年開始進入財經領域工作,先後在上海市體改辦、中共國家體改辦、大陸建設銀行、央行等機構工作。

劉士余從1996年進入央行擔任銀行司助理巡視員開始,到2006年在該行擔任黨委委員、副行長為止,在央行任職近20年。期間,先後擔任司助理巡視員、副司長;監管二司副司長、司長;辦公廳主任、黨委辦公室主任;行長助理;副行長等職務。

2014年10月劉士余調任中國農業銀行黨委書記,兩個月後,出任農銀董事長,直到今年2月,出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黨委書記。

有陸媒分析稱,早期體改委工作,讓劉士余能夠了解股市最初設計時存在的時代局限;在央行長達近20年的工作經歷中,劉士余接觸了資本市場的業務,特別是券商的改制。他也曾主導匯金注資華夏證券和南方證券,2005年券商治理時期,他曾是央行的操刀者,熟悉券商的情況。

還有媒體評論稱,劉士余在央行工作期间,經歷了央行分拆、國有商業銀行改革重組上市、處理多家問題金融機構等重要事件,還分管過金融穩定局、金融市場司、條法司、支付司等多個核心部門。這些經歷對他接任證監會「掌門人」後開展工作是很有利的。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那麼劉士余而履新證監會後,他首先面臨亟待解決的問題有哪些呢?

《華夏時報》日前發文分析稱,2016年,證監會的頭等大事就是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其中,註冊制改革是首當其衝的任務;其次,總結中國股市兩次暴跌的教訓,建立其有效防範市場風險的機制;而加強監管,大力推進資本市場的法制化也是當務之急;規範上市公司,提高監管的執行力,則應該成為劉士余的「最後一把火」。

不過,觀察人士有觀點認為,中國經濟問題的根源在中共體制,包括證監會的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換人也只是換湯不換藥。所以,劉士余履新後將要燒的「幾把火」能收到什麼效果,外界并不看好。

事實上,劉士余執掌中共證監會後,在新股發審改革和監管機制等方面有何動作,也是當下外界高調關注的一個焦點。

相關視頻:【禁闻】美媒: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下台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