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護他幹啥?事情會越鬧越大」習近平或話中有話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2016年伊始,習近平關於中共紀律和規矩的《論述摘編》一書出版,以前未公開的習近平講話,成為各界關注熱點。日前,中共黨媒摘抄習近平關於袒護貪官的講話,時間正好對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發展進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那些講話實際上是話中有話,都有所指。

2月17日,中共黨媒推出習近平《論述摘編》摘抄第六期。涉及習近平2013年8月19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

其中2013年8月19日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會議上,習近平談到:有的幹部胡作非為、貪贓枉法、欺壓百姓,你去護著他幹什麼?很多事情,開始很小,結果越鬧越大。

2014年1月14日,在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到「強化責任追究」,說「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責任、落實責任。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

觀察發現,習近平以上時間段的相關講話,與周永康案的辦理時序高度同步。

早在2013年7月,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提起公訴之時,周永康已經成為外界猜測為下一個被調查的重點。

不過,海外江派媒體則放料稱,周永康應該不會有事。主要從兩方面論證:一個是周永康的官位級別比薄熙來高,屬於正國級官員,中共有「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另一個是,周永康與曾慶紅同為石油幫大佬,是江澤民親自提拔,江澤民曾慶紅自然會極力阻止調查處理。

從習近平2013年8月份的講話「你護他幹什麼」看,這裡的「你」極可能是指江澤民,至於「他」與周永康的「胡作非為、貪贓枉法、欺壓百姓」也非常吻合。據此推理,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當時的用意明顯在對周永康的保護者進行敲打。

2013年10月1日,周永康回到其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出席60週年校慶,成為其案被公佈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中共黨媒後來證實,2013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對周永康開展核查,之前已經掌握了其相關證據。

習近平2014年1月14日講話提到「強化責任追究」,「理清責任」等,當時周永康已經被控制。這些話不但表現了對周永康案要查下去的決心,同時也反映出對周永康的提拔者「問責」的震懾。

走過2015年,外界看到不但因積極迫害法輪功而被江澤民提拔的周永康被判刑,江澤民軍中的左膀右臂徐才厚和郭伯雄也被相繼拿下。從問責的角度講,江澤民已經成為無可逃脫的被追責對象。

2016年一開始,習近平此前的秘密講話被公開,許多話語點到江澤民,包括「太上皇」等等,外界認為,這些不能不看作抓捕江澤民之前所作的輿論鋪墊。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2016年是習近平打虎的決勝之年,江澤民將很可能被拿下。

相關視頻【李天笑快評】「習核心」稱呼出台釋放巨變信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