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律開:持續博弈 江派常委將「絕跡」

最近,媒體又在熱傳中共「十九大」的入常名單。台灣《天下雜誌》分析認為,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機會「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有6人,包括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此前,在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曾有多個有望入常名單版本傳出。其中一個版本是:栗戰書、胡春華、孫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希望「入常」。

還有一份名單曾在2015年2月被海外黨媒報導,不過隨後刪除。這一份2017年中共「十九大」新七常委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胡春華、孫政才、汪洋、王滬寧和栗戰書。

被指江系的某媒體則報導稱,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的博弈中,孫政才、胡春華、韓正、栗戰書、趙樂際最有可能新「入常」。

仔細分析以上四份可能在「十九大」入常的人選名單,可以發現,其中的韓正江派色彩最濃厚,可能是江派最為支持的入常人選。

從整體上看,習近平和胡錦濤結成政治同盟,聯手對抗江澤民的基本政治勢態沒有變。這種胡習政治同盟,是在2012年2月王立軍事件之後為扳倒薄熙來而結成的,經過中共「十八大」,一直延續到現在。

而王立軍事件之所以發生,本來就是胡錦濤和溫家寶為阻止薄熙來在「十八大」入常,通過中紀委調查王立軍,並離間薄熙來和王立軍,最終導致薄、王反目的結果。

雖則如此,江派和胡習聯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依然進行了激烈的權力博弈。江澤民為把自己的親信塞進政治局常委用盡了心機。

自2012年9月以來,中共還未開「十八大」,未選出中共中央委員會,從中南海內部已「外洩」了不同版本的政治局常委名單。在外界盛傳的由7人組成的中共政局常委名單中有三個方案:

1)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俞正聲、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
2)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
3)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汪洋、張高麗。

2012年11月,有港媒報導,在上述名單中,中共內部稱,從2011年10月十七屆六中全會後,在中共政治局內部、中共中央委員內部,准中共中央委員、准候補中央委員及八大民主黨派中央內,至少已有「五上五下」討論,但難能統一協調成一份中共內部大多數接納、大多數支持的名單。

直到2012年11月15日,中共官方纔公佈「十八大」7名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

原定於11月15日11點同外界見面的中共「十八大」常委在創記錄的延遲了近1小時後,才亮相。習近平對中外媒體開口第一句就是:「對不起,讓大家久等了。」

當時有港媒報導稱,當天選舉政治局常委時出了麻煩。傳言說,大多數後來選出的常委得票不過半數,不得已只好又連選了2次,7人新架構才得以勉強選出。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圍繞著「十九大」入常名單,江派和胡習聯盟之間將很快展開一場權力博弈。

2015年12月,有港媒披露,胡錦濤在五中全會前再度致信政治局,要求撤銷「十八大」前夕高層內部會議提議通過的19屆、20屆政治局核心人員名單,並點名痛批江澤民。

顯然,江派和胡習聯盟之間的博弈,焦點之一是韓正能不能在中共「十九大」入常。另外,從2014年的昆明血案,香港白皮書事件,再到2015年的大陸股災,天津大爆炸,江派企圖推倒習近平的「另類政變」一直沒有停止。這其實已經是江派和胡習聯盟之間博弈的前奏。

為了對江派釜底抽薪,習近平可能會阻止韓正入常,並在適當的時機公開抓捕江澤民和曾慶紅,徹底打掉江派的後台。隨著江派三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的下課或退休,江派在政治局常委會將「絕跡」。

當然,雖然中共內部江派和胡習聯盟圍繞著「十九大」入常名單展開博弈,但現在中共的統治危機重重,到2017年還沒有「十九大」,還是個未知數。或許在此之前,中共就會解體,那麼失去中共體制庇護的江派勢力恐怕更會遭遇大清算,徹底銷聲匿跡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