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棒了!常吃發酵食品竟有這麽多奇特功效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許多慢性病的產生,都是因為體內酵素耗損過多。因此,常吃發酵食品,可減少身體酵素的損耗。近年來日本的研究發現,發酵食品其實有著與藥品一樣的奇特功效,每天攝取一種發酵食品,可以維持健康、促進長壽。

發酵食品是用有益微生物加工製造的食品,因具有獨特的風味,所以頗受人們喜愛。醬油、酸菜、優酪乳、豆腐乳、豆豉、醋、葡萄酒等等,都屬發酵食品,因其在製做過程中,加入的微生物會對每個細胞進行處理,讓食物小分子化,增加身體吸收效率,提高食物營養價值,並改變味道和質地。

微生物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維生素、氨基酸等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特別是動物和植物自身都無法合成的維生素B12,發酵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預防腸、胃方面的疾病,提高免疫力,有助於降低罹癌的風險。

以下這三類發酵食品應該要多吃:

穀物發酵製品

穀物製品主要有甜麵醬及米醋等食品,它們含有豐富蘇氨酸等成分,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另外,醋的主要成分是多種氨基酸及礦物質,可以幫助控制血壓、平衡血糖和改善膽固醇過高之效果。

乳類發酵品

腸道是我們人體的第二個腦,有「副腦」之稱,跟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非常直接的關係。腸道不健康,全身就不健康。

優酪乳、乳酪含有乳酸菌,能抑制腸道腐敗菌的生長、預防動脈硬化,並且促進血液循環。還含有可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還原酶的活性物質,能有效地控制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並能保護心臟。

豆類發酵品

豆類發酵製品包括豆瓣醬、醬油、豆豉、腐乳等。發酵的大豆含有豐富的抗血栓成分,可起到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血壓之功效。

大豆發酵所產生異黃酮衍生物,因為更好吸收,而有增強抗氧化、抗發炎、抗過敏等活性的功效。

黃豆發酵成味噌之後會產生許多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2。有研究發現,每天喝味噌湯的人,罹癌的機率比完全不喝的人低。@*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