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已41死 塌樓有生命跡象 4人待援(十六)

【新唐人2016年02月09日訊】南台灣強震截至9日中午12時,死亡人數累計至41人,其中維冠大樓死亡人39人,失聯待救109人。維冠金龍大樓罹難者約有1/3是未滿12歲孩童,迄今最小的僅出生10天的女嬰。

雖然已經超過黃金救援的72小時,但搜救人員不願放棄任何希望,持續在災區搜尋生命跡象。

●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建築師鄭進貴、張魁寶等3人昨晚被南檢傳喚到案,今天訊後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有串證之虞聲押,台南地方法院下午召開羈押庭,晚間10時裁定羈押禁見。

●台南地震災區維冠金龍大樓到今天晚間統計,仍有103人待救援,搜救行動持續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晚間9時為止,共有41人死亡,546人受傷。

●今晚傳出維冠塌樓F棟14樓,有敲擊回音,並偵測到4人生命跡象,搜救人員立即展開救援。

搜救人員在晚間7時40分展開救援,偵測到有2大2小共4人,但不知是何人回敲牆壁,救援行動正積極進行中。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表示,F棟14樓經由苗栗特搜隊用生命探測器探測仍有正面的訊息,目前先暫停大鋼牙,讓搜救隊人員可以進去觀察能否救人。


●總統馬英九今天以17年前處理東星大樓事件為例表示,完全能體會台南市長賴清德處理台南震災的感受,也對賴清德4天來不眠不休感到不捨,全力支持賴清德完成使命。

●日前獲救的維冠金龍大樓災區受災戶姊妹鄭筑云、鄭卉妤透過臉書影片,哽咽請求,「我的爸爸媽媽還在裡面,還沒被搜救出來,請市長、還有消防隊的、請他們幫我們搜救父母,我們現在都很擔心他,謝謝」。

●今天上午11時09分在G棟16樓救難人員挖出一具少年屍體,經比對戶籍資料及失聯名冊,確認是賴慶和一家的小兒子賴柏安。

救難人員表示,前天在G樓16樓發現賴慶和、徐麗君、賴冠庭、賴冠妃一家4人,當時其餘家屬就表示,屋內還有小兒子賴柏安,救難人員才鎖定周邊區域,持續挖掘,終於在今天上午11時10分挖出賴柏安。

檢拘提建商

地震導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重大死傷,台南地檢署表示,已拘提建商林明輝及2名建設公司幹部,並以林明輝3人有串供之虞,今天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向法官聲押。

過72小時重機開挖搶救

●今晨在原先研判有生命跡象的F棟16樓運出一對緊抱在一起的母子遺體,令救難人員鼻酸,特意讓兩人上同一部救護車「讓母子一起走」。


●其中傷亡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發現E棟12樓、F棟14樓及F棟16樓都有生命跡象,為了讓搜救人員進去救援,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清晨下令讓大鋼牙開挖,全力搶救。

被H棟壓在下方,救援極為棘手的A棟,賴清德與土木技師說明,由於A棟已被壓進土裡,為加快搜救進度,目前在A棟臨馬路側往下挖掘土壤,嘗試進入已壓到地面下的A棟,若成功,推測可搜救到A棟的一個樓層。

6.4334.jpg" target="_blank">
南台灣強震目前造成42死,雖已超過黃金救援72小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清晨下令讓大鋼牙開挖,全力搶救。(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