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習王三大動作 分別警告江派三常委

1月12日至14日,中紀委六次全會召開;習破例在第一天即發表講話,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會議公報罕見稱「查處周永康、令計劃,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1月15日,中紀委首次就紀委全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在回應2016年是否有像令計劃、周永康這樣級別的「大老虎」會被打下時,中紀委官員稱:反腐堅持「全覆蓋、無禁區、無上限」,「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圍繞中紀委六次全會,習陣營這一系列動作及言論前後呼應,釋放「打虎」高壓態勢持續信號;「消除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影射江澤民集團的政變罪行;「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與「沒有鐵帽子王」暗示江澤民、曾慶紅作為「打虎」的終極目標已然被控制。

而在這之前,習近平業已通過一系列動作震懾江派三常委。

1月9日,2015年度中國十大憲法事例發布會暨年度圓桌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憲法與行政法治研究中心舉行。包括香港政改方案遭否決、中國設立憲法宣誓制度、國家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進行戶籍改革、習近平簽署特赦部份罪犯的命令在內的十大事件入選「2015年度中國十大憲法事例」。

1月12日,中紀委六次全會召開當天,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報導稱,香港政改方案遭否決一事的憲法意義在於,要求或者迫使中國慢慢接納和習慣現代民主政治一般規則。「投否決票本身也是在行使合法權力。」

2015年12月23日,習近平、李克強在中南海先後接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稱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外界關注,座次設置由過去的併排變成主席、總理居中,特首居側;參加會見的張德江也只能靠邊做。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的言論,「香港政改方案被否決」入選大陸十大憲法事例,以及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的報導,近乎公開否定江派常委張德江主導的對香港政策,問責意味明顯,凸顯張德江的處境不妙。

1月11日,陸媒披露2015年天津市紀檢工作發生巨變的內幕。報導稱十八大後天津410名官員被刑事判決後,一度曾逍遙紀外。2015年年初,中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到天津任紀委書記,對官員問題線索、刑事判決信息進行了兩次「大起底」。

當天,天津市紀委消息稱,天津市市委委員、津南區區委書記、前濱海新區副書記呂福春被調查。

天津是江派常委張高麗的老巢。中紀委全會召開前一天,天津官員落馬,天津官場黑幕被揭,對張高麗的震懾意味令人聯想。

1月7日,朝鮮氫彈試驗的第二天,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聽取中共人大、國務院、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這意味著,身兼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書記的張德江、李克強、俞正聲,以及作為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劉雲山4名常委要向習近平匯報工作。

與去年相比,今年會議特別增加了中央書記處匯報工作;在對2016年工作要求中,增加了「維護中央權威」、「把牢正確的政治方向」的說法;針對中央書記處,特別要求「服務大局」、「提高議事能力和水平」等。這種要求無疑是對相關機構去年工作的否定,並將問題上升到與習中央對著干、政治方向錯誤的高度。

習近平當局去年股災救市期間,劉雲山掌控的新華社接連發佈「救市無效」、「崩潰再現」言論。去年12月21日,經濟工作會議公報中,以60字要求「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無疑是對劉雲山問責的一個官方信號。

這次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增加中央書記處作工作報告,並特別提出要求,再次施壓劉雲山意味明顯。

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是江澤民集團在政治局常委層面的最高代理人,也是針對習近平當局攪局行動的操盤手。此前,香港政改方案風波、股災、天津大爆炸、朝鮮樂團北京演出取消、朝鮮核爆等事件的背後,均浮現這三人身影。

中紀委六次全會前夕,習近平接連警告、震懾江派三常委。會議期間,習近平釋放「打虎」江澤民、曾慶紅的強烈信號。這表明習陣營已連環布局,後續可能有公開的「打虎」大動作。在習近平、王岐山強調問責、追責的背景之下,隨著抓江行動的進展,江派三常委的命運充滿變數,能否熬到這屆任期結束,都是未知數。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