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複查再延期 陸媒社論被指藏深意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漢採訪報導)備受關注的中國河北石家莊聶樹斌「強姦殺人案」再次延期三個月。12月15日,大陸媒體澎湃新聞網發社論稱「正義不可再遲到」。有評論認為,澎湃這篇社論藏深意。

15日晚,澎湃新聞網發表社論稱,聶樹斌案複查工作難度巨大,進程緩慢,以至一再延期:2015年6月11日,山東省高級法院報請最高法院批准,延長聶樹斌案複查期限3個月;2015年9月16日,再次延期3個月;2015年12月14日,第三次延期3個月,直到2016年3月15日。

據查閱聶樹斌案相關案卷的李樹亭律師指出,經過字跡核對,聶案卷宗材料中至少有8處當事人簽名涉嫌造假,包括聶樹斌本人及其父母的簽字。

聶樹斌的供述始終未提到案發現場的一串鑰匙,而這串鑰匙是自稱為該案真凶的王書金曾經供述過的。據此,他認為王書金作案的可能性比聶樹斌「大很多」。

聶樹斌案另一律師陳光武發現,案卷記錄的聶樹斌的第一份口供形成於他被抓7天之後,這份認罪口供之前的7天裡聶的供述不知所蹤。

還有匿名網友在論壇發帖稱,石家莊法院早發現聶案疑點,原準備疑罪從輕,判死緩,但是為了給某外交部高官「章某」換腎,臨時決定立即執行。該消息迅速引發海內外對中共司法系統「按需殺人」的強烈質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聶樹斌案子從披露的情況看是非常明顯的一個冤案。而且他是被涉嫌活摘器官明顯的一個案例。這個案子為甚麼向前推進不了?

邢天行說:「原因在於他背後涉案的這些人和涉及到深層,尤其是活摘器官這個問題不僅涉及到辦案人,還涉及到活摘器官這條黑鏈,因此這些人就不停的維護,想方設法的拖延。澎湃新聞是在有意呼籲,是要再次引起公眾關注,也就是對公安部門的關注吧,如何去觸動他們往前推進,也是提醒高層的人去注意,在司法系統方面存在這個問題。」

邢天行認為,聶樹斌這個案子為甚麼澎湃要提出來,因為有這麼多的疑點和大家的質疑在裡面。
「聶樹斌這個案子非常明顯的該往前推動,可就是一拖再拖。所以我想,實際上澎湃發出的這個聲音,就是警告司法系統還在維護江澤民迫害政策的那些人,還要繼續對抗司法的那些人。這篇社論就是一個先聲,習近平要加緊推動司法改革,如果還這樣做,那下一步就要輪到下邊這些具體辦事的人身上。」

聶樹斌,1974年11月6日出生,河北省鹿泉市下聶莊村人,原鹿泉市綜合職業技校校辦工廠(鹿泉市冶金機械廠)工人。1994年8月,石家莊市西郊一塊玉米地裡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1994年10月,聶樹斌被指控是這起姦殺案的凶手,而被刑事拘留;1995年3月15日、4月25日,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和河北省高級法院對聶樹斌強姦、殺人一案作出一二審判決,並於1995年4月27日將聶樹斌執行死刑。

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強姦殺人案的王書金在河南落網,王書金承認自己為「聶樹斌案」的真凶。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級法院裁定王書金非聶樹斌案真凶,駁回王書金上訴、維持原判。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指令山東省高院複查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案,山東高院5名法官組成合議庭複查此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