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非軍方親信罕見列席中共軍改會議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軍方接連三天召開軍改會議。外界發現,在這次會議的現場,逾200名軍方高級將領中,赫然出現十位穿西裝的列席者。其中,以習近平舊部蔡奇、李克強同學苗圩最為引人注目。

24日至26日,中共軍方在北京召開了軍改會議。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在會議上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正式宣布啓動軍隊改革計劃,並強調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通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及改革軍方的領導管理體制等重大舉措。

此外,此次軍改將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並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

就在輿論界高度關注軍改方案細節的同時,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指出,出席這次軍改會議的,除了中央軍委機關、四總部,七大軍區和海軍、空軍、二炮部隊,以及國防大學、武警部隊等逾200名高級將領軍官外,現場第二排的一側還出現了十位穿西裝的列席者。於是,坊間輿論開始關註:這些非軍方人士都是些什麼身份的人物?他們為何要列席軍改會議?

據親共港媒報導,軍改會議現場的非軍方人士中,排在最首的二人,分別是國家安全委員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蔡奇和中央改革辦常務副主任穆虹。緊隨其後是中央編辦主任張紀南和國務院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民政部部長李立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工信部副部長兼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公安部副部長兼中國海警局局長孟宏偉等。

報導解釋稱,上述與會者所屬機構和部門的工作職責中,與國防、軍事和軍隊後勤的一些事務息息相關。

比如,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決定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超級機構,即涵蓋了包含國土安全、軍事安全在內的新的國家安全體系,同時,軍改更是全面深改的重要組成部份。所以負責國安辦和改革辦日常工作的蔡奇、穆虹得以與會。

其他,如工信部、國防科工局是軍民融合的主要負責單位,而民政部負責安置退役軍人,人社部則負責安置轉業軍官。這些部門在未來的軍改中也「肩負重任」。

海外輿論界更感興趣的,是這些非軍方人士中包括了習近平20年的老部下蔡奇,和李克強的同學兼親信苗圩。

據央視的新聞聯播畫面顯示,蔡奇以「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身份,與工信部部長苗圩,國家發改委正部級副主任穆虹,中央紀委常委、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紀南等人同坐一排。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0歲的蔡奇是習近平的舊部,長期在福建、浙江兩地任職,與習近平有近20年的上下屬關係。2014年3月,蔡奇從浙江省常委副省長的職位上,調任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據稱,蔡奇進入中央亦是習近平親自「點將」。

現任工信部部長苗圩則被指是李克強的同學。今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率團訪問俄羅斯時,隨行人員,除副總參謀長乙曉光等四名中將外,也包括非軍方人士、工信部長苗圩。

針對這次軍改會議釋放出的訊息,海外有輿論分析出,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信奉的是「槍杆子裏出政權」。誰掌控了槍杆子,就意味着,誰就掌控了江山社稷。習近平上臺後,吸取了上一任軍委主席胡錦濤權力完全被被江澤民安插的親信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架空的教訓,步步為營地展開了全面掌控軍權的行動。

分析指,軍中反腐是習近平藉以制衡軍隊裏各派系權力的一個殺手鐗,同時也是為後續推進的軍改掃清障礙的重要前奏。而軍改後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這三大機構,將是習近平進一步加大軍中清洗力度,徹底掌控軍權的「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