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通證券被查 透何端倪?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中國大陸股災以來,21家券商組建的「救市國家隊」,已經有6家券商被立案調查,其中包括所謂「領頭羊」的中信證券,還有最新被調查的海通證券。這些被稱為現實版「無間道」的券商,能夠被拿下來,意味著甚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11月27號,臨時停牌的海通證券晚間公告稱,公司收到了中國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 29號,海通證券公告披露被查原因,是因在融資融券業務中,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八十四條,「未按規定與客戶簽訂業務合同」的規定。

成立於1988年的海通證券,是中國最早的證券公司之一。2007年,公司透過「借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資料顯示,前6大股東的實際控制人,都隸屬上海國資委,其中光明集團是江澤民的發跡地,原光明董事長、江澤民密友王宗南已經落馬﹔申能集團、久事集團、上海電氣也在中紀委的巡視中。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海通跟江派,跟江澤民家族的聯繫是更緊密的,這次處理了海通,離江澤民家族就非常非常近了。」

被外界稱為江澤民金融管家的前中共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妻子--柯用珍,生前曾擔任海通監事會主席。

有海外媒體爆料稱,2005年,戴相龍女婿車峰及其後臺,籌劃利用股市斂錢,其首要目標就是海通證券。

據報導,車峰在6月已經被抓。戴相龍因缺席妻子葬禮,也被外界猜測已經出事。

和其他5家被查的證券公司一樣,海通證券被指在股災期間,以及「國家隊」進場救市時,通過外部介入系統,進行場外配資牟利。9月11號,海通證券被處以8596萬元罰款,是當時罰款最高的一家。

李善鑒:「中國的整個金融行業,在相當程度上都是被江派的勢力一直控制操縱著,他不但通過這個領域,攫取了中國大量國家的金錢,而且也作為一種政治要脅的一個手段。」

今年的股災,據傳被北京當局內定為「經濟政變」。

大陸金融投資顧問鄭志遙認為,那是一場「金融暴亂」。把上海澤西投資董事長徐翔抓起來,才使得這場「暴亂」進入一個轉折點,而徐翔是當局反對派的「白手套」。

大陸金融投資顧問鄭志遙:「6月初的那種跌,那叫『造反』,那叫『暴亂』。所以說把徐翔抓起來,就是標誌著這場戰鬥取得一個階段性的勝利,它的意義就像當初的王立軍一樣,這邊他可以順籐摸瓜一個一個地悄悄的拿下。」

當時,面對股災的肆虐,券商成為僅次於證金公司的救市主力。7月4號,21家券商聯合公告聲稱,以淨資產15%的比例、不低於1200億元,出資投資藍籌ETF,並相應提高自營業務規模。此後,證券公司又以不低於淨資產20%的資金,向證金公司輸血超過千億。

不過,據報導,在救市中表面上衝鋒在前的中信證券,卻是賊喊捉賊的「無間道」。中信證券不但被指製造股災,套取股民財富,後來又利用「救市主力」的名義,大量套取國家財富。

據《新浪財經》報導,在證券公司扮演投資者,證金公司扮演券商的股票收益互換救市遊戲中,4月至9月,中信證券月報數據出現重大誤差,纍計虛報互換業務超過1萬億。

鄭志遙:「中信證券的業務要被拆散掉,中信的證券業務要取消掉,問題就在於,根都爛了,怎麼辦啊,把它推倒。」

目前,中信證券已有超過20位高管被抓,董事長也宣佈退休。副董事長劉樂飛據傳已經被控制,其父親劉雲山,作為江派干將也處境不妙。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