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誰用麻袋裝錢向「核電一哥」行賄?

國家能源局窩案審理逐漸接近尾聲。繼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巨額受賄案於2015年8月開審後,核電司司長郝衛平受賄案也在北京市一中院公開審理(2015年11月27日中國經營報)。

郝衛平落馬來自電力審批受賄:2012年某一天,河南周口某電廠二期審批。電廠負責人用紙盒裝60萬現金,開車進京將紙盒放在郝衛平車子後備箱。因「郝衛平透露手頭緊張」,這個電廠負責人幾月後又將80萬元放到郝衛平車內。北京三吉利能源公司向郝衛平送錢金額超過500萬。郝衛平妻子還曾低於每平米一萬價格,購買該公司開發的兩套140平米和180平米房子。山西煤老闆真嚇人,用麻袋裝錢來送。郝衛平從來沒有接到過這麼「暴力」的送錢。對於這樣的一筆筆巨額賄賂,郝衛平也曾害怕過。然而,郝衛平終究是收下了!在巨大的金錢利益誘惑下,郝衛平一步步走向腐敗深淵!

這些大肆行賄者涉及央企、央企下屬公司、民企。他們咋就這麼拿金錢不當錢,如此大肆向郝衛平行賄呢?是因為郝衛平把控著電力審批許可權,大部分「行賄者」的項目都是投資多少億元著急上馬的。企業得給每個部門送錢,不送錢就審批不了。郝衛平在法庭介紹,審批沒有時間限制,領導重視和督辦,幾天可以辦完。如果沒有領導督辦,可以走好幾年。在這樣審批時間無極限的大環境下,幾乎所有企業和所有項目審批,均以金錢開路。假如你沒有金錢打點的話,你的項目將不知拖到猴年馬月?郝衛平通過電力審批收受巨額賄賂超過1000萬元,電廠得到的回報是項目通行的「路條」。

所謂路條並不是法定程序和必須程序。因企業跑部委時無憑無據,國家發改委給企業出函說明項目初步審理,建議其他部委配合,之後國家能源局職能部門再予以「核准」即可開工。企業給副司長送錢逐級攻關,達到項目審批。正是這些項目審批的權力,讓多少央企及下屬公司千萬里奔波屁顛屁顛地向郝衛平們行賄,正是審批權力讓郝衛平們兌換上「麻袋」的金錢!顯然,行賄者有多少無奈,他們不忍企業項目被長年累月拖著,那也意味是大把大把的金錢啊?企業又哪堪承受?

審批環節到底有多複雜,李克強總理曾表示,「國務院辦公會交辦的事竟然卡在一個處長手裡」?可見掌控審批權力的處長是如何濫權?當金錢可以兌換項目審批「路條」時,審批權力能不無限拓展?權力導致腐敗;濫權導致制度規則的無序?

國家能源局對電力司職責劃分,擬訂火電和電網發展規劃、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銜接電力供需平衡等。建設項目必須提供可行可研報告。這種審查是國有企業特有的審批方式。儘管建設許可審批改革減少企業審批內容。但要取得24個文件,需要相關部委支持。顯然,郝衛平們的權力,是政策、制度賦予的!人們不知政策、規定為腐敗官員提供了多少受賄平台?

既然需要銜接電力供需平衡,建設項目必須提供可行可研報告。那麼,投資金錢怎麼就批了呢?這種金錢投資的審批是否有不該批的批了,該上的沒有上?這樣的審批背後哪還有管理的正常的制度規則?這樣是否會導致電力能源無序發展?每一審批權力都意味一種制度規則,然而,當這種制度規則被扭曲,變得無序的話,這樣的制度規則是否會變得失控?這樣宏觀的電力供需平衡還如何保證?一旦造成供需不平衡的後果將是多麼巨大的經濟損失?

2014年4月15日,郝衛平妻子劉某從首都機場出境被發現,有關部門人員直接將郝衛平帶走。郝衛平落馬後牽出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郝衛平、許永盛、可再生能源司長王駿,在發改委能源局共同主管電力工作。顯然,發改委能源局處於整體坍塌狀態,這一切都是審批權力惹的禍!顯然,如何進行審批制度改革,如何保證審批權力公正有序運行,比什麼都重要!權力任意兌換金錢現象再也不能繼續存在了?假如給審批限制條件於時間,至於如此嗎?「核電一哥」審批權力需要限制,一切審批權力都應該設限。顯然,現在到了改革、限制審批權力的時候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