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加快建設核電站 專家:不可取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今年,中共重啟擱置了4年的核電建設項目,並將在未來大規模興建核電站。這引起外媒對中國核電站安全問題的關注。有核專家認為,在監管鬆懈、貪腐遍地的中國,大規模的建造核電站,完全是置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於不顧。

日本福島2011年3月的核電站爆炸,震驚世界,眼看著一座座核反應堆冒煙、爆炸,科學家們束手無策。美國、德國等核能大國紛紛急踩剎車,關閉閥門。

中共的「核電熱」也因此暫時冷卻。不過,2015年中共重啟了核電建設項目,並強調未來著重發展核電項目,在中國各地大規模興建核電站。

美國《紐約時報》23號的報導說,在中國河南中部有一個安靜、佈滿綠蔭的小村莊—湖濱村,很難想像,這是中共計劃在未來10年中修建核反應堆的地點之一。

報導說,當地官員已經準備就緒,在等待下一步的批准。當局認為,為了減少中國經濟對燃煤發電的依賴,擴大核電站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部分。

然而,這裡的村民們對計劃中的核電站安全問題憂心仲仲。他們擔心「如果發生了像日本那樣的重大事故,會怎麼樣呢?」

報導說,這種擔心正在中國各地增長,中共計劃讓中國在2030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生產國。

美國魏京生基金會負責人、核物理博士黃慈平:「這個問題我覺得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因為這個核能源雖然它不會有像直接看到燒煤爐灰對大氣的這一類污染,但如果出任何差錯的話,那麼它的污染結果是非常恐怖的。」

分析認為,建核電站的危害即使不像前蘇聯的核爆炸,或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洩漏產生的核污染嚴重,那也是非常大的。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即使正常的核電站的運作,因為核電站產生很大有熱量,這個熱量需要冷卻,這個冷卻需要水冷卻,冷卻管是到核反應堆的內部去的,出來的水或多或少會帶有核污染。」

另外,建核電站的監控和操作問題,以及核燃料的處理也令人憂心。

何岸泉:「像中國人口這麼密集的國家,核廢料怎麼處理是一個難題,通常的做法是核廢料是埋在地底下的,埋的多深還有離居民區多遠?這都會造成環境的核污染。」

核物理博士黃慈平認為,天津大爆炸,以及各地頻發的化工廠爆炸、豆腐渣工程等,都顯示出當局監管鬆懈。

黃慈平:「中國現在這種情況下,由於法制不建全,甚至有些規章制度都沒有辦法落實下來,那麼造核電站我覺得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我認為中國現在大規模的造核電站是不可取的,因為如果出一次這樣的事故,那後果就不堪設想。」

目前,中國有30座核電站反應堆正在運行,幾乎全在沿海地區。而在河南、湖南、江西等內陸省市,也都有核電項目在建設中。當局希望在未來十多年裡,中國10%的電力來自核電。

何岸泉:「(建核電站者)他們是打著減少空氣污染的幌子,就是會巧立名目,會讓中國政府掏錢出來,來補貼核電站的建設,那麼誰去建設誰拿到這個批文,那就會賺到更多的錢。所以核電站大肆的規劃,叫核電大躍進。」

何岸泉表示,燃煤發電雖然會產生霧霾,但一停工就清潔了。核電站發生事故後,核污染的半衰期將超過百年,而人類卻沒有處理核污染的方法。他認為,中共大規模的建核電站,完全是置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